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蓝筹股炒作也应抑制

8月22日,由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上市公司价值投资?中国资产管理高峰论坛的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出席颁奖典礼的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推崇漂亮股当中,大部分都是反映出价值投资理念得到进一步重视,成熟理性的投资风气正在形成,蓝筹股更是价值投资的主要标的。


徐毅林还称,今年以来,上交所在服务实体经济倡导价值投资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抑制了雄安新区、周期性商品价格上涨等概念炒作进一步发酵,市场非理性追涨杀跌有所降温。


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这是很有必要的。毕竟A股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投机炒作在A股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而要让投资者走向成熟,让市场走向成熟,价值投资是必要的一环。而为了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抑制各种概念股、题材股的炒作也是必要的。也正因如此,上交所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实际上,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的走势也印证了上交所的做法。


不过,从今年以来蓝筹股的走势看,价值投资有被误读的可能,错把“价值投资”当成是“买进蓝筹股”,以至“价值投资”演变成为对蓝筹股的投机炒作。而实际上,这种炒作与对题材股的炒作并无本质上的区别,都是为了赚取二级市场上的差价。


价值投资顾名思义是对“价值”进行的投资。而这种价值投资显然不限于蓝筹股。当上市公司表现出一定价值的时候,那么,买进该公司的股票就都属于价值投资的范畴,不论这家公司是不是蓝筹股。进一步说,当股价上涨,让这家公司失去应有的投资价值的时候,比如分红回报率甚至不如银行存款利率,那么,即便是白马蓝筹股,投资者将其买进也不属于价值投资。而投资者买进这样的股票即便能够赚钱,那也是投机炒作的结果,与价值投资无关。


也正因如此,我们需要理性对待价值投资。比如周期股涉及到的商品价格上涨问题,这确实给公司的业绩带来了很大的好转。投资者逢低买进这样的股票,这同样属于价值投资。而不能一味地将其视为是投机炒作来加以抑制。又比如,当蓝筹股的市盈率炒高到30倍甚至更高的时候,这同样不能认为是价值投资,只不过是以“价值投资”之名所进行的投机炒作而已。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是逢低买进有投资价值的股票,然后静待股票的价格向其价值回归。至于那些在蓝筹股上跑进跑出做短线赚短差者,他们同样不是价值投资者,而是投机炒作之人。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买进蓝筹股就是价值投资,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未免太幼稚。


也正因如此,从监管的角度来说,不能只是限局于抑制雄安新区、周期性商品价格上涨等概念炒作进一步发酵,对于蓝筹股的炒作同样也需要加以抑制。毕竟蓝筹股的过度炒作对市场的危害较之于题材股来说一点也不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比如,危及到股市大盘的安全。蓝筹股通常也就是大盘股,这是股市大盘的稳定器。但如果将蓝筹股的估值炒高,超出正常的范围,那么,蓝筹股就将成为大盘下跌的助推力量。对于这一点,不论是2007年的“后530行情”,还是2015年的“疯牛行情”,对大盘蓝筹股的过度炒作,都给市场带来了惨痛的教训。


又比如,蓝筹股的过度炒作妨碍安全型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一直以来,大盘蓝筹股由于估值合理,都是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安全型资金入市的首选。但蓝筹股被大幅炒高之后,蓝筹股本身也充满了风险。这样一来,安全型资金入市就会受到限制。实际上,正是由于蓝筹股股价被大幅炒高的缘故,今年二季度入市的养老金,被迫将目光转向了中小创。


此外,蓝筹股的炒作更容易伤害投资者。毕竟对于题材股的炒作,投资者警钟长鸣,或者只是用少量的资金参与,或者是及时地撤离,这样题材股炒作对投资者的伤害就可以控制在较小的范围之内。但蓝筹股则不一样,买进蓝筹股被认为是价值投资,而且一些蓝筹股本身都是市场上的佼佼者,所以投资者会重仓买进,即便套牢了也不会割肉出局,而是相信公司股票所具有的投资价值,结果这种套牢就成了“百年套”、“千年套”。如中石油A股,套牢在48元上方的投资者只能变身为“望夫石”,站在高高的山岗上,看股市潮起潮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