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出尔反尔 安居宝大股东减持背离诚信原则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这是当下A股市场一个常见的现象了。而围绕着重要股东的减持,也不乏各种奇葩的事情发生。不仅重要股东们减持的理由千奇百怪,而且有的股东减持也不乏各种违法违规现象的出现。所以,重要股东减持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同时也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一个目标。


也正因如此,今年8月25日,安居宝发布的《关于大股东、董监高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一经公告,即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并在市场上掀起波澜,深交所也就该公司大股东的减持计划发出问询。虽然安居宝就深交所的问询很快就作出回复,并发布回复公告,但安居宝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行为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并没有因此而消除。而在本人看来,安居宝大股东的减持有违诚信原则,大股东及其董监高们应自觉取消本次减持计划。


应该说,安居宝这次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的股份并不算多。根据减持计划,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波、张频、李乐霓)拟计划减持不超过 2,500 万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4.6009%。而四名董监高拟计划减持394375股,占公司总股东的0.0727%。仅以减持的数量来看,这样的减持计划理应不会在市场上掀起风波。


但安居宝的情况特殊。因为今年6月5日,该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张波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也即发出兜底增持倡议,号召安居宝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安居宝股票。张波为此承诺:“凡于2017 年 6 月 5 日至 6 月 7 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安居宝股票且连续持有 12 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安居宝股票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该倡议也以公司公告的名义向社会发布,并因此引发市场对安居宝股票的炒作,短短四天累计涨幅达到38.92%。


而张波之所以发出兜底增持倡议,其原因有三:一是在张波看来,安居宝前期股价的下跌属于“非理性下跌”;二是张波对公司管理团队及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三是在张波的眼里,安居宝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所以,基于维护市场稳定的需要,张波发出了兜底增持的倡议。


正是基于张波发出兜底增持倡议的缘故,所以在不到三个月的情况下,张波以及公司董监高又推出减持计划,这显然是逻辑上的前后矛盾,行动上的前后不一,而就张波来说更是言行不一的失信行为。在6月初的时候,张波发出兜底增持倡议,表明自己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充满信心,表明公司股票充满投资价值。但如今,当公司股价再度跌回到6月初的位置之时,张波以及公司董监高却要减持公司股票了,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对当初听信张波兜底增持承诺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当然,就现行的制度来说,张波的减持并不违反现行的减持规定。所以,听信张波兜底增持承诺的投资者,即便在安居宝股票上吃亏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但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减持的问题上,有必要自觉遵守诚信原则,毕竟人无信不立,违背诚信原则的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在此,我们不妨设想一下,经过了这次减持风波之后,以后还有谁会相信张波的承诺,还有谁会相信安居宝呢?可以说,张波的出尔反尔,是对张波个人形象以及安居宝形象的一次严重破坏。


当然,从监管的角度来说,这件事情的发生也不完全都是坏事。至少它提醒监管部门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制度。比如规定重要股东减持必须遵守诚信原则。对于安居宝这样还有相关承诺没有执行完毕的公司,在承诺期限内,重要股东不得进行反向减持。否则,视同违规处理。这不仅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证券市场诚信原则的需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