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半年IPO企业现场检查结果说明了什么

9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通报了证监会2017年上半年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高莉介绍,此次现场检查共涉及35家企业。而通过此次检查,向证监会稽查局移交2家企业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对部分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专项处理,涉及广东科茂林产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翰林航宇科技发展股份公司。


 此外,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原材料投入产出存在明显异常、银行存款日记账记载的交易对手方与资金流水显示的对手方不一致、部分费用确认金额与后附发票不符、开具无实际销售活动的发票等问题,在成本核算、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涉嫌违反发行条件。高莉表示,证监会将视问题性质和重要性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对于部分中介机构存在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尽调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问题。高莉表示,证监会也将按照程序采取相应监管措施。高莉还表示,2017年下半年,证监会将继续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在新股超高速发行成为一种常态化发行的情况下,如何把好IPO公司的质量关,这是摆在证监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为此,证监会在把好发审关的同时,也加大了IPO企业现场检查的力度,所以,今年上半年对35家IPO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而通过IPO现场检查,确实发现与解决了一些问题,并且由于现场检查持续向市场传导出来的监管压力,其间有13家企业提交撤回申请。这无疑是上半年IPO现场检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那么,今年上半年IPO现场检查的结果又说明了什么呢?它说明目前的IPO企业中,确实有很多企业是存在这样与那样一些问题的。有的企业甚至是经受不起现场检查的,这一点,13家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就是很好的例证。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今年上会的IPO企业中,否决率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所以,这一检查结果,说明了对IPO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的必要性。


也正因为对IPO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很有必要,所以,上半年IPO现场检查结果同时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有必要扩大IPO公司现场检查的范围。毕竟上半年只是检查了35家企业,而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公司的数量达到246家,二者之比为1:7,IPO企业现场检查的数量有些偏低,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提高到1:3甚至1:2的比例。这样就有可能发现更多隐藏在IPO公司中存在的问题,就有可能让更多的IPO公司主动撤回IPO申请,从而进一步纯洁IPO公司队伍,提高IPO公司的质量,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相信如果按照1:2的比例来进行IPO公司现场检查,在上半年首发的246家公司中,也会有不少的公司露出狐狸的尾巴,露出其弄虚作假乃至造假上市的真实面目。


也正因如此,IPO现场检查的结果就很有力地表明,目前的IPO审核机制是不健全的,发审制度是存在很大缺陷的。因为目前的发审制度基本上就是一种“纸上谈兵”的制度,IPO公司闭门造车,发审委员们也都闭门审核。IPO公司的上会材料就成了一本“故事会”,谁的故事讲得精彩,讲得天衣无缝,谁的公司就有可能闯过发审委这道关。因为我们的发审委委员们是不深入现场的。IPO公司上会审核的就是IPO公司讲故事的能力。也正因如此,在这样的审核制度下,出现冯小树、李量这样的违法犯罪分子也就毫不为奇。


所以,就目前的发审制度来说,确实需要有现场检查制度来作为有益的补充,要尽可能对更多的IPO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而就发审制度的完善来说,则有必要在IPO现场检查的基础上,引入现场审核制度,让发审委委员们深入到IPO公司的现场进行审核。如此一来,那些滥竽充数的公司自然就难以蒙混过关了,只能象南郭先生那样夹着尾巴灰溜溜的走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