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妨将更多的新股份额面向网上发行

10月10日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的公告,公告中对多条办法进行了修改。从修改的内容来看,显然是基于市场发展的需要。如第九条中关于网下配售的规定中,“其中,应当安排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优先向通过公开募集方式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配售”,而在原来的规定中,并没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这显然是基于养老金今年已经进入股市的缘故。


应该说,《证券发行办法》的修改确实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不过,在涉及到网下配售的问题上,这种修改却似乎并不妥当。实际上,《证券发行办法》确实需要进行修改,但在涉及到网下配售的问题上,更应该将新股份额面向网上发行,以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打新”的需要。


管理层这次对《证券发行办法》的修改显然兼顾到了养老金投资的需要。但这种做法对于其他的投资者却并不公平。同样是参与网下申购,凭什么要将网下发行数量的40%的份额优先向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进行配售?虽然这种做法,有利于保证新股发行获得成功,但在A股市场“新股不败”的神话面前,这种优先配售的做法,无异于是一种利益输送。


不仅如此,《证券发行办法》不仅不应将网下发行数量的40%的新股份额优先向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这三类投资者进行配售,而且网下配售的规模有必要进一步削减,将更多的新股发行份额面向网上发行,以满足广大中小投资者网上“打新”的需要。


其实,从管理层推出网下配售的初衷来看,是为了确保新股发行的顺利进行。在新股发行的历史上,曾经在某个时期,一些大盘股的发行面临着困难,所以管理层推出了网下配售的发行方式,将新股发行份额的一部份转移到网下发行,以满足一些机构投资者“打新”的需要。


但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随着投资者队伍的发展壮大,特别是基于A股市场的“新股不败”效应,新股成了香饽饽,新股发行根本就是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网下配售”完全失去了原有的保证新股发行顺利进行的本意,而成为一种赤裸裸的利益输送。并且“网下配售”由于对资金量的要求,这使得网下配售成了机构以及大资金的专利,而中小投资者则只能望洋兴叹。


也正因如此,《证券发行办法》有必要对“网下配售”进行修改,一方面是要将更多的新股发行份额拿来满足广大投资者网上打新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要发挥网下配售为新股发行保驾护航的功能。基于这两方面的要求,可以将《证券发行办法》第九条规定的“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亿股”的要求,提高到“总股本50亿股”。毕竟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4亿股显然不能再作为大盘股的标准,可将大盘股的标准提高到50亿股。并作出规定,总股本低于50亿股的,不再进行网下配售,超过50亿股的才作出网下配售的安排,而且网下配售的初始发行比例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50%。这样的规定,显然更有利于满足上述两方面的要求。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