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透过财报看百度:一家人工智能公司的自我进化


10月27日,百度给投资者献上了一份高分答卷,曾经的那个好学生又回来了。百度当天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先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9%;净利润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6%。


其实,这份答卷早在市场的预料当中,这一点明显表现在三季度以来百度股价的大幅上涨之中。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百度的股价从178.86美元上涨到274.94美元,最高上涨了53.72%。其涨幅甚至远远超过了近年来在美国市场上表现突出的阿里巴巴同期31.09%的最大涨幅。而同期在香港市场上,腾讯的最大涨幅也只有27.65%。也就是说,在进入今年三季度以来的上涨行情中,百度的涨幅在BAT中位居首位。


百度股价的良好表现当然离不开百度良好业绩的支持。但更重要的还是百度业绩背后所表现出来的成长性,是市场对百度All in AI战略的认同,是投资者对百度未来发展的看好。也正因如此,有业内人士看高百度股价至300美元以上,看好百度跨入到千亿美元市值的行列。


All in AI战略获认可


进入第三季度,也就是今年7月5日,百度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宣布百度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并提出口号All in AI。虽然说在世人的印象中,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但百度称自己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却是名副其实的,实际上百度甚至还是中国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公司。


在我国,百度是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企业之一,此前已经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并终于在2017年迎来人工智能收割季。而在2016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出了“人工智能将推动互联网进入第三幕”的观点,随后李彦宏便邀请了前微软执行副总裁陆奇加入,深化百度“All in AI”的战略布局。



如今,百度拥有中国最全面、最领先的 AI 开放平台,从7月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发布至今,百度AI开放平台拥有的技术能力总计超过80项。同时,早在今年4月,百度就已经针对自动驾驶推出的全面共享Apollo计划,紧接着7月又公布了Apollo平台开放路线图,目前该计划已经构建起自动驾驶领域的生态合作伙伴联盟。更早之前的1月,DuerOS亮相,这是百度针对智能生活的人工智能共享开放平台。


  不仅如此,在中国,百度还是投入AI技术资金最多的公司,也是全球投入最高的公司之一。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百度全年共累计投入14.44亿欧元,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而进入2017年,百度的研发费用仍然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上半年的增速达27.7%,二季度研发费用已经超过了行政与销售费用。昨天,李彦宏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见面会上透露,百度过去每年有上百亿的投入在研发,占总收入的15%。这个数字在中国排第一,在全球的高科技公司排名也很靠前。用金钱驱动技术创新,进而为未来的AI战争增加更多获胜砝码。


而在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在智能化时代,百度强劲的算力、算法、大数据整合优势也得以凸显,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领跑全球。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目前有四大基础能力,分别是用户画像、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音处理。此外,百度的人才体系,也非常适合做人工智能。百度有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人才体系,在全球范围内,有6大研发中心、四大实验室,这些全球一流的研究机构,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顶尖人才。而且百度今年先后在美国硅谷和西雅图建立研发中心,主攻人工智能研发。此举不仅加快了百度在AI领域的国际化布局,同时也将百度All in AI的决心更直观地展现在华尔街投资者面前。


Apollo平台赢得未来


自动驾驶则是“决胜AI时代”的先锋官。来自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三年,全球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投入超过800亿美元。


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不仅名列中国前茅,而且在世界范围里也处于领先地位。从在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到在芜湖共建“全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区域”;从获得美国加州政府颁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车上路测试牌照到Apollo计划的问世;从Apollo1.0到Apollo1.5,在汽车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方面,百度做得显然比很多国际巨头更加激进。


Apollo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使得原本有较高技术门槛的自动驾驶,变得触手可及。如今Apollo已经有超70家合作伙伴。实际上,仅最近数日就有北汽、雄安、金龙、奇瑞与百度方面达成合作。其中,10月13日,北汽集团宣布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达成集团层面战略合作,做“人工智能+汽车”生态。10月14日,雄安新区与百度集团举行对接座谈,双方就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潜在合作领域进行对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表示,欢迎百度在雄安新区筹建开放的、国际化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高端应用研究机构,特别是建设无人驾驶高新产业的示范区。


而10月17日,百度与金龙客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于2018年实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百度方面表示,此次合作也意味着国内首款无人驾驶巴士量产。10月26日,百度又与首汽约车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重点推进自动驾驶、车联网的商业化运行,并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网约车商业运营模式,共建智慧交通网络。



(百度与金龙客车达成战略合作)


车企有一个默契的共识——自动驾驶一定要做,不做一定会被淘汰。像自动驾驶投入很大、技术复杂的领域,比起单打独斗,分工合作、群策群力成功的概率会更大一些。自动驾驶的另一个特点是牵动的产业链很长,想要量产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可商业化的传感器和自动驾驶芯片、足够长的路测数据下训练出的成熟技术、强大的汽车供应链管理和制造技术。


如今,Apollo为自动驾驶产业赋能初见雏形,这既是百度在为行业赋能,也是百度作为企业的自我进化。


可以说,三季度以来,百度股价的持续上涨与此密不可分。这一点,也有很多国外的案例供参考。比如,华尔街的分析师已将通用自动驾驶估值300亿美元,谷歌自动驾驶部门估值更是达到700亿美元。


所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谈到本季度财报时表示,将持续专注于为智能设备与自动驾驶建设开放平台。由此也可以看出,千亿美元市值绝不是百度的终极目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