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家队能否为慢牛行情保驾护航



虽然自去年初以来,上证指数的整体涨幅并不大,但指数总体上还是走出了一波高于一波的攀升行情。而之所以能够走出这种稳中有升的攀升走势,这与国家队的保驾护航是密不可分的。


根据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三季度显示,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在今年三季度的持股市值高达4.43万亿,而其21个账户中,合计持有1128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国家队的持股市值占比A股总市值也高达了7.23%,位居各类机构榜首。而持有的个股更是占到了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从国家队的持股市值与持股数量上,我们不难看到国家队对整个市场的影响。


而更重要的是,国家队持有数量最多的是银行、保险和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这类股票基本上都是市场里的权重股,是维护股市稳定的基石。这些权重股稳定了,股市的大局也就稳定了,这些权重股重心上移了,股指也就可以上涨了。


不仅如此,由于国家队的领头羊作用,这可以更好地带动场内资金一起为股市行情的发展保驾护航。国家队买入银行、保险和券商,其他投资者也会追随着国家队的步伐买进这些权重股。实际上,正是这种追随作用,这就引发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到今年目前仍在延续的“漂亮50”行情以及蓝筹股行情。甚至令市场的整个大盘股群体都成了市场追捧的对象。这些权重股的上涨,对于当下慢牛行情的延伸显然是有积极作用的。因此,国家队对行情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国家队为慢牛行情的保驾护航作用需要辩证看待。这种保驾护航作用不宜过于放大,否则会对行情的发展起到负面作用。


一是国家队的保驾护航,令市场形成看国家队脸色行事的习惯,这其实并不利于行情的正常发展。一方面是导致行情发行的不均衡。比如,今年的行情一度形成“漂亮50”与“要命3000”并存的格局,在“漂亮50”频创新高的同时,绝大多数个股却创出近年的新低甚至是历史新低。另一方面是行情的发展完全由国家队的进出决定。国家队卖出则股市下跌,国家队买入则行情上涨。国家队护盘,则股市波澜不兴。股市的操作性因此大打折扣。


二是国家队的保驾护航推高了蓝筹股的投资风险,本身也不利于行情的延伸。因为国家队持有的都是一些权重股以及蓝筹股,从而引发市场对权重股及蓝筹股的炒作,这种炒作的结果,在将指数推高的同时,也将这些个股的股价推高到了历史高位甚至一再创出历史新高。如此一来,这些权重股及蓝筹股的投资风险也就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要继续充当保驾护航的作用,就要承担更大的投资风险。否则,这种慢牛行情上升的动力就会难以为继。


三是国家队的这种保驾护航作用也不利于养老金等场外长线资金的进入。由于国家队的呵护,蓝筹股、权重股的股价都被推高,那么象养老金这种资金就很难再进入到蓝筹股中来。如养老金已经于二季度进入A股市场,但从上市公司二季报与三季报来看,养老金都没有现身蓝筹股或权重股的前十大股东之列。这表明由于蓝筹股及权重股的股价被大幅推高,这就阻挡了养老金进入的步伐。毕竟象养老金这种长线资金不可能到历史高位来做蓝筹股或权重股的接盘侠,因而也只能望股价高高在上的蓝筹股及权重股而兴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