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9家降至5家 IPO节奏放缓了吗?




11月3日,证监会例行下发了新一批IPO批文,核准IPO公司的数量为有5家,筹资总额不超过54亿元。


这个结果有些出人意料。因为最近一个时期,IPO的节奏基本上是维持在每周核准9家公司的节拍上。因此,这次核准的IPO公司数量降至5家,不少投资者将其视为利好,认为是IPO节奏放缓了,是管理层调节市场的一种表现。


从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似乎有一定道理。核准的IPO公司数量从9家减到5家,核准的IPO公司数量的减少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此前一周核准的IPO公司数量9家,对应的募资金额达到95亿元(不超过95亿元),这一募资金额较之前一周,也即10月20日证监会核准的9家公司募资不超过40亿元相比,可以说是翻一番又拐一个弯。


而从前次(10月27日)核准的9家公司95亿元的融资来看,由于募资金额的大幅增加,市场明显将其视利空对待,这也直接导致上周一(10月30日)的盘中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也在上周整体表现为盘跌的走势。一些中小盘个股,更是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此次证监会核准IPO公司的数量降至5家,这难免会被一些投资者视为利好,也被认为是管理层对股市进行调节的一种表示。实际上,这5家IPO公司的数量,自今年初新股发行提速以来,这都是一个最低的数字。因此,认为IPO节奏放缓,从表面上来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实际情况则未必如此。至少作出这样的结论未免过于匆忙。因为仅仅只是一次核准的IPO公司数量下降而已,这实际上对新股发行的节奏并不构成太大的影响。只有连续多次出现IPO核准公司的数量显著下降,才会最终影响到IPO的实际发行节奏。所以,IPO节奏放缓,不能只看一次IPO核准数量的减少,还要看下一步是否继续将IPO核准公司的数量维持在一个低位。


不仅如此,之所以不能匆忙作出IPO节奏放缓的结论,还在于此次核准的5家公司的募资金额并不低,上限达到54亿元。这一预计中的募资金额甚至远远超过了以前9家公司的募资金额。如10月20日证监会核准的9家公司募资金额不超过40亿元。因此,仅仅因为核准的IPO公司数量减少就认为IPO节奏放缓,这种说法至少是不全面的,还没有考虑到募资金额的因素。从这一次的情况来看,虽然IPO公司的核准数量减少了,但相比较于之前每家公司的平均募资金额,却是明显增加了。所以,我们并不能因此认为这一次的核准数量减少是IPO节奏放缓的一个标志。


此外,从调控的角度来说,目前管理层也没有必要通过放缓IPO来调节市场。自今年初管理层高举“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大旗以来,尽管上证指数多次考验到3000点的防线,投资者也多次呼吁放缓IPO发行节奏,但管理层始终维持新股高速发行态势,并表示IPO节奏与行情变化无关。也正因如此,在目前股指逼近3400点甚至一度站上3400点的情况下,管理层更没有必要通过放缓IPO节奏来调节股市的涨跌。如果真的通过调节IPO节奏来调节股市行情的涨跌,这岂不是意味着管理层认同了IPO节奏与行情的变化有关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目前股指逼近3400点的情况下,这就更加不可能。


所以简单地将这次IPO核准公司的数量从之前的9家降到5家,认为是IPO节奏放缓,这恐怕只是投资者的一厢情愿。事实是否如此,还需要通过更长时间的观察才能得出结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