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散户的水平为什么比美国散户高?



11月4日,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在第三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上发表演讲。高西庆表示,根据对全世界几十个证券市场的考察,中国的散户们比美国的散户们水平高了好多倍,“随便找一个散户来就能把各种各样我都听不懂的公式说一大堆。”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高西庆认为,国外市场相对中国市场更可预测,中国投资者只能预测短期。


中国散户的水平比美国散户高,高西庆的这个观点难免有些令人震惊。毕竟美国股市远比中国股市成熟得多,美国的投资者也远比中国的投资者成熟得多。也正因如此,怎么反过来,会出现中国散户的水平比美国散户高好多倍这种情况的出现呢?


但高西庆确实说出了一个事实。据本人所知,一些在美国市场上投资得顺风顺水的散户,在炒作A股时却处处碰壁。相反,一些A股市场上的投资高手,在投资美股时却显得更加得心应手。而且这种情况绝非个别。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高西庆认为的海外市场更好预测,这确实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不过,更重要的原因还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美国股市包括其他一些海外市场,其机构投资者队伍较为成熟,所以对于海外市场以及美国股市来说,其散户们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机构投资者的。他们更愿意把资金交给机构投资者来打理,或者将一部分资金交由机构投资者来打理。也正因如此,在投资的过程中,这些美国的散户们未必象中国散户这样用功。毕竟在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被称为是“大散户”,机构投资者还很难赢得大多数投资者的依赖。所以,在A股市场投资,中国的散户更多地只能靠自己来进行投资。因此,中国的散户更加刻苦用功,中国的散户能说出一大堆连高西庆都听不懂的公式出来并不令人为奇。


其次,正是由于A股市场的不成熟,因此A股市场上存在着不少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陷阱。包括内幕交易、价格操纵、以及包括技术上的各种骗线、多头陷阱、空头陷阱等。也正因如此,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为了在市场上生存,并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投资者就必须钻研各种各样的投资技巧,以防止上当受骗。相反,美国股市在这方面相对规范很多,所以,美国的散户没必要象中国散户这样钻研各种各样的投资技巧。


其三,正因为美国股市相对于中国股市规范得多,这也包括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也严格规范得多,所以,美国上市公司的运作都是很规范的,包括信息披露上都是很透明的,这也方便了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因此,投资者只需要把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就可以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但A股市场公司的运作并不太规范,有的上市公司信息泄漏,有的上市公司弄虚作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很难凭借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来作出投资决策,而只能更多地根据对技术面的判断来作出投资决策。这就倒逼中国散户必须掌握更多的投资技巧才能适应A股市场的生存。


此外,美国股市的投资者保护措施也比A股市场要周密得多,比如上市公司欺诈上市,美国投资者可以得到足额的赔偿,而且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投资者获得赔偿的途径也并不麻烦。但在A股市场,投资者要获得赔偿则非常困难,有的投资者甚至还得不到赔偿。也正因如此,A股市场的投资者要更多地学会自我保护。这也是导致中国散户水平高于美国散户的重要原因。


也正因如此,中国散户的投资水平高于美国散户,这其实是由A股市场的不成熟倒逼出来的。而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笔者还是希望A股市场能够早日走向成熟,让A股市场真正成为老百姓投资的场合,这样投资者赚钱也就不必太辛苦。在这种情况下,相信中国散户的幸福指数显然会高得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