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监管者摸了一把赵薇的屁股

曾经在股市上掀起轩然大波的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一案,最终随着赵薇的放弃而不了了之。


2016年12月27 日,万家文化公告控股权转让事项,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拟收购万家文化控股股东所持有的万家文化29.135%,成为万家文化第一大股东。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到2017 年 2 月 13 日,万家集团与龙薇传媒签署《关于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将转让给龙薇传媒的股份总数由原先的 18,500 万股调整为 3,200 万股,转让总价款调整为 52,928 万元,股份转让比例降至 5.0396%。


而到了2017 年 3 月 28 日,万家文化发布《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转让进展公告》,称“截至目前,龙薇传媒未提供股份过户所需文件,也未派人前来配合办理股份过户手续,故尚未完成相关股份过户手续。”


随后于2017 年 3 月 29 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协商一致,双方同意终止本次交易,并于 2017 年 3 月 31 日签署《关于股份转让协议和补充协议之解除协议》(以下简称《解除协议》)。根据《解除协议》约定,原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和《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解除,即万家集团不再向龙薇传媒转让任何标的股份,并将前期已收取的部分股份转让款返还给龙薇传媒,龙薇传媒不再向万家集团支付任何股份转让协议款,双方互不追究违约责任。双方因此友好分手,赵薇收购万家文化一事因此划上句号。


赵薇来了,赵薇又去了。在这来去之间,万家文化的股价却是风起云涌。涉案期间,万家文化 2016 年 11 月 28 日停牌,停牌时万家文化股价为 18.83 元。 2017 年 1 月 12 日复牌后,万家文化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第三、第四个交易日继续收涨,最高涨至 25.00元,涨幅高达 32.77%。 2017 年 2 月 8 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停牌时股价为 20.13 元,停牌期间公告股东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变更为 5%。 2017 年 2 月 16 日复牌,当日下跌 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 6.89%。 2017 年 4 月 1 日(休市),万家文化公告《解除协议》,次一交易日下跌 2.39%,后续该股持续下跌。2017 年 6 月 2 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 8.85 元。截至 2017 年 7 月 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 9.03 元,较 2017 年 1 月 17 日股价最高点 25 元下跌 63.88 % ,较 2016 年 11 月 28 日首次停牌前下跌 45.20%。而这种股价的下跌,意味着投资者损失的增加。


谁来对投资者的损失负责?随着时间的推移,作为投资者来说,大概也对此都不抱希望了。毕竟这场收购风波已经过去7个月的时间了,如今这场风波已经是风平浪静了。而且万家文化又变更为了祥源文化,该公司的股价也是波澜不兴。健忘的投资者都差不多忘记赵薇曾经拟收购万家文化这件事情了。


但就在这种情况下,11月9日晚,祥源文化发布公告,声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在证监会的这份告知书里,不仅详细记录了龙薇传媒拟收购万家集团所持股权的演变进程与事情的来龙去脉,而且对于这件事情,证监会查获了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 2017 年 1 月 12 日、 2017 年 2 月 16 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行为。共计有五点:(一)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二)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三)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四)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五)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正是基于上述问题的存在,为此证监会作出如下处罚决定。一、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二、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 30 万元罚款;三、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四、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30 万元罚款。同时,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三十三条和《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三条、第五条、第六条的规定,决定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于黄有龙、赵薇这样的富翁级人物来说,证监会作出的处罚确实不值一提。但从证监会对这件事情的查处来看,还是值得肯定的。首先,它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哪怕就是赵薇这样的影视明星、公众人物甚至富豪,证监会该查还是照样要查,不存在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的问题,就是赵薇的屁股,该摸也一样要摸。只不过,从最后作出的处罚决定来看,也确实只是摸了一下屁股而已。


其次,是给了投资者一个交待,为投资者的损失找到了买单人。一旦证监会的处罚决定正式作出,那么投资者就可以正式起诉万家文化,而龙薇传媒、孔德永、黄有龙、赵薇、赵政等也将承担连带责任。或许这才是证监会对该起案件作出处罚决定的真正意义所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