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60归来 为中概股回归“约法三章”


近日,江南嘉捷披露重组草案,奇虎360拟作价504亿元借壳该公司实现A股上市。由于奇虎360原本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因此,江南嘉捷的重组草案,实际上也就是中概股公司奇虎360回归A股市场的借壳上市方案。


自从去年5月管理层表态加强对中概股回归问题认真分析研究以来,中概股回归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因此,江南嘉捷的重组草案一经公布即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这其中就包括上交所的问询,以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11月3日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对奇虎360借壳上市事宜的回应。


从高莉的表态来看,证监会对奇虎360的回归基本上是持肯定态度的。高莉称,证监会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高莉同时表示,证监会对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将继续高度关注并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中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由此可见,证监会在支持奇虎360回归的同时,也为中概股公司A股借壳上市设置了高门槛,以及对借壳上市过程的从严监管。


证监会作出如此安排显然是有的放矢。毕竟中概股之前一窝蜂似的回归,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是将赴美上市当成了儿戏,想上市就上市,想撤回就撤回,严重损害中资公司在国际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中概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动机不纯,很多公司回归的目的不是为了企业发展而是为了大股东及利益集团能够在国内股市高价套现。因此,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设置高门槛并从严把关是很有必要的。


而为了配合证监会在中概股回归问题上的高门槛设置与从严把关的要求,有必要对中概股回归的制度加以完善与规范。尤其是要注意从如下三方面对中概股回归予以把关。


一是对中概股在境外上市的时间作出规定限制,对于试图回归的中概股在境外上市的时间不少于5年。以此避免中概股公司把境外上市与退市当成儿戏,损害中资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


二是严控内幕交易。借壳上市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段,对此必须从严监管。对于被借壳公司,其停牌前持股量较大的股东(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或持股量达到百万股的股东),如果是停牌前半年内进入的,或在近半年内大量增仓的,则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逐一排查。一旦发现有内幕交易的,则借壳上市方案予以中止。


三是延长中概股公司限售股锁定期限,规定中概股公司限售股锁定期限不少于五年。因为一些中概股回归的动机并不单纯,它们回归的目的就是奔着A股的高估值,为了公司重要股东的套现。尤其是一些利益集团,积极推动中概股公司私有化,并积极参与中概股公司私有化,其目的也就是为了回到A股市场高价套现。因此,对于中概股公司的限售股须作出特别规定,延长其锁定时间,规定中概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后,其限售股锁定时间不少于五年,让利益集团们至少要为自己的套利行为付出必要的时间成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