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向“小燕子”索赔或是中国股市的一件大事


近日,“小燕子”赵薇受证监会查处一事在市场上发酵。根据祥源文化日前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对赵薇等四人予以警告,并罚款30万元,同时对赵薇等3人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另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予以警告并罚款60万元。


证监会之所以对赵薇等人作出上述处罚,究其原因在于在今年初赵薇旗下的龙薇传媒拟收购万家文化股权的过程中,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行为,误导了市场与投资者,并引发万家文化股价的大幅震荡。根据证监会口径,截至 2017 年 7 月 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 9.03 元,较 2017 年 1 月 17 日股价最高点 25 元下跌 63.88 % ,较 2016 年 11 月 28 日首次停牌前下跌 45.20%。


正是基于证监会拟对赵薇等作出处罚,加之万家文化的股价大幅走低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因此,在事先告知书发出后,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准备向“小燕子”赵薇等人索赔。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28日证监会公告立案时,有关律师方面就已经开展股民索赔预登记,有律师信心满满地表示:“目前为止,我们这里已有近百位投资者在准备诉讼材料,一旦正式处罚落地,我们将代理投资者提起索赔诉讼。从证监会认定的事实并结合法律规定来看,我们对于投资者最终获赔充满信心。”可以相信,一旦证监会的处罚正式作出,将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向“小燕子”赵薇索赔。


当然,在事先告知书发出后,赵薇方面也有反应。如赵薇的丈夫黄有龙打算向证监会提交陈述和申辩意见,并要求举行听证会。不过鉴于证监会在事先告知书中罗列的涉及龙薇传媒的五大罪状证据确凿,所以赵薇方面要否认并不容易。因此,证监会最终作出处罚决定将是没有悬念的。也就是说,投资者将会如愿地向赵薇等提起诉讼。而实际上,向赵薇等提起诉讼,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股市的一个标志性事情。


首先,向赵薇等提起诉讼,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举措。而且向赵薇等提起诉讼与其他的一些诉讼不同,毕竟投资者在向其他当事人提起诉讼的时候,或许面临着索赔难的问题,因为有的上市公司或当事人或许面临着无力赔偿的问题,但赵薇显然不存在赔不起的问题,赵薇不仅是公众人物,更是影视圈的富翁,其在资本市场也是日进斗金,因此,赔偿投资者几千万元,上亿元都不是什么问题。也正是因为赵薇赔得起的原因,所以相信会有更多的投资者会向赵薇提起索赔,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投资者向赵薇等人提起索赔,以维持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维护投资者权益方面,投资者必须学会自己保护自己,特别是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其次,向赵薇提起诉讼,有利于弥补法律法规的不足,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在证监会的事先告知书发布后,舆论方面普遍认为,证监会对赵薇等人的处罚太轻。对于赵薇等人来说,30万元的处罚也确实太轻,但这已经是证监会作出的顶格处罚了,这暴露的是《证券法》本身所存在的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不力问题。也正是基于《证券法》的查处不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向当事人索赔,无疑是弥补法律法规不足的重要举措了。如果在万家文化上蒙受损失的投资者都向赵薇等人索赔的话,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其赔款金额过亿甚至十亿以上都是有可能的。这对于同类违法违规行为都将起到震慑作用。


此外,向赵薇提起诉讼也可以向各类公众人物尤其是影视明星们敲敲警种。目前的股市有不少公众人物以及影视明星涉足,甚至由此引发股价的波动。但赵薇事件提醒这些公众人物与影视明星,涉足中国股市一定要合法合规、守法守规,不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你是公众人物还是影视明星,都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因此,在向赵薇索赔的问题上,投资者索赔的金额越大,其警示意义也就越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