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这些问题困扰着投资者向“赵薇们”索赔

最近,证监会将对赵薇进行处罚一事在市场上受到广泛的关注。因为赵薇夫妇拟在万家文化股票上“空手套白狼”,结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日证监会已发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拟对赵薇等四人予以警告,并罚款30万元,同时对赵薇等3人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另对万家文化、龙薇传媒予以警告并罚款60万元。


而伴随着证监会事先告知书的发出,法律界人士也积极向投资者展开征集集体索赔法律服务,目前已有十位律师在行动。但到底有多少投资者会响应号召向赵薇索赔,显然还是一个未知数。


从过去的情况来看,A股投资者参与对违规违法公司的索赔积极性并不高,大多数投资者都放弃了通过索赔减少亏损的机会。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投资者个体的损失并不大。单个投资者的亏损几百元、几千元或上万元。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许这并不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损失。当然能够索赔固然是好事,但在索赔难的情况下,投资者没有太多的精力用在索赔上面,所以也就只能将损失硬杠下来。


另一方面是索赔难。一是受理难,二是审判难,三是执行难。从投资者损失的发生到立案,再到审理,再到判决,到最终的执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通常会将投资者维权的意志磨灭。特别是经过了漫长的索赔过程之后,有的投资者得不到赔偿,有的投资者只得到很少的赔偿,这让投资者感觉到得不偿失。所以不少投资者干脆放弃维权。


此外,投资者的身边没有合适的律师提供维权服务,这也是一个现实问题。虽然对于上市公司违规违法案件,总会有律师站出来帮助投资者维权,但这些律师毕竟距离投资者很遥远,投资者要进行咨询并不容易,而在对情况并不熟悉的情况下,一些投资者也就只好放弃维权。


那么,赵薇一案,投资者向赵薇索赔的热情有多大呢?情况恐怕也并不是太乐观。向赵薇索赔,有一点是可以让投资者放心的。那就是在投资者赢了官司的情况下,不用担心执行难的问题。作为日进斗金的富翁,赵薇在赔偿投资者损失方面是完全有能力承担的。也正因如此,所以在赵薇案的索赔中,相信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维权中来,但参与维权的投资者人数仍然还会是极少数。毕竟由于过去长期积累的原因,投资者维权意识的增强还需要一个过程,更何况投资者身边缺少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仍然是一个现实问题。


所以,要向“赵薇们”索赔,提高投资者维权的积极性,有几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一是要增强投资者的维权意识。这本身又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比如要解决受理难、审判难、执行难等系列问题。否则,在各种“难”的面前,投资者的维权意识磨灭是必然的。


二是律师服务需要跟上。要让证券行业的律师们就生活在投资者身边。在这方面,律师业的发展显然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


三是投服中心要搞好持股行权工作。投服中心的持股行权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投服中心需要解决好联络点的设置问题,将联络点设在投资者中间,让投资者在有维权需求时能及时地与投服中心取得联系,进而更好地帮助投资者维权。


此外,就是引入集体诉讼制度,这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最有效途径。一旦建立集体诉讼机制,投资者维权的热情就会大幅提高。这也是震慑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途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