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贵州茅台每股900元 交易所“怼”了

11月20日晚,上交所发布《关于安信证券发布贵州茅台研究报告相关事项的通报函》,通报称经对近期安信证券研报审核分析,分析师未在研报中说明提价信息的来源或预测依据,未对价格、销量等预估数据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进行审慎分析,亦未充分提示相关不确定性风险,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对券商的研究报告作出及时的通报,这种做法在A股市场并不常见。这种做法显然是交易所加强市场监管的一种表现形式。毕竟证监会近日正式发布的修订后的《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也是积极推动和促进证券交易所进一步履行一线监管职责。

而就上交所对安信证券发布的贵族茅台研究报告相关事项的通报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毕竟贵州茅台是今年行情中非常令人关注的一只股票,是蓝筹股行情的龙头。而该股最近两个多月的走势,明显由慢牛变成了快牛,甚至有变疯牛的趋势。实际上,舆论方面已经为贵州茅台发疯。在贵州茅台股价站上700元的情况下,一些券商纷纷调高贵州茅台股价的目标价位,将贵州茅台股价的目标价位指向了800元上方。其中,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在11月16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中,更是将贵州茅台目标价上调至900元/股,并预计“公司在2024年-2025年前后年投放量可达到4.48万吨附近,对应净利润预计会超过740亿元(含系列酒),较2017年预测净利润250亿元升幅约200%。”苏铖表示,茅台提价较为确定,2025年前后市值将达到1.85万亿天花板。

安信证券有关贵州茅台的研究报告显然有为贵州茅台股价火上浇油的意味。实际上,贵州茅台股价所潜在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毕竟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上涨了115.46%,而近两年贵州茅台的股价更是上涨了260%以上。而且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也超过了30倍,对于蓝筹股来说,这已经是一个并不低的市盈率水平了。可以说,就贵州茅台700元的股价来说,调整是随时都有可能进行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为贵州茅台“画饼”显然是不足取的,是不理性的一种表现。

而安信证券的研报显然是在继续给贵州茅台“画饼”。不仅将贵州茅台目标价上调至900元/股,而且还推测该公司在2024年-2025年前后年投放量可达到4.48万吨附近,预计贵州茅台2025年前后市值可望达到1.85万亿的水平。这显然是在为当下市场对贵州茅台的炒作鼓劲打气。

如果安信证券的研报靠谱,倒也有情可原。但情况并非如此,上交所认定安信证券的研报存在两大问题。首先是相关预测估算客观依据不足。本次研报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及1.85万亿市值空间的研究结论,主要基于对核心产品茅台酒的出厂价提升及销量增加的预测,但该基础假设的客观依据不足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其次是风险揭示不够充分对于相关风险,仅笼统提示“产量释放不足导致增长难以提速以及提价严重延后的风险”,对于相关预测估算数据的合理性、相关业绩等的可实现性均未进行充分提示,风险揭示不全面、不充分。也正因如此,上交所对安信证券予以通报就很有必要了。

这种做法对于专业机构来说无疑是敲了一次警钟。作为专业机构确实不应该为市场的炒作行为火上加油。市场可以发疯,投资者也可以发疯,但作为专业机构来说一定不能发疯,而必须保持理性。基于专业机构所肩负的使命,专业机构更应该为理性投资代言,为股市的理性运行与健康发展多作贡献。也正因如此,具体到券商研报来说,更要有科学的精神与实事求是的态度,同时也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任何一份研报的出台都必须有充分的客观依据,同时要对投资者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以便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基于此,作为一线监管者的交易所,确有必要经常性地多给这些专业机构敲敲警钟,让专业机构牢记使命,为理性投资代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