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资管新规 给股市带来牛市还是熊市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自2012年大资管行业发展拉开序幕后,监管部门第一次对资管行业作出统一监管规定,此举有利于持牌金融机构更加规范地发展。


就股市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更关心这个资管新规对股市的影响。从资管新规的内容来看,涉及到资本市场的内容并不少。不仅涉及到的证券、基金与资本市场直接相关,就是银行、信托、保险等资管产品,也同样与资本市场有关。资管新规不仅强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而且对资产组合管理也作出严格规定。要求金融机构应当控制资产管理产品所投资资产的集中度。单只公募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单只证券或者单只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资产管理产品净资产的10%,同一金融机构发行的全部公募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单只证券或者单只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证券市值或者证券投资基金市值的30%等。


也正因如此,资管新规是资产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同时也可视为是股市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它有利于资管行业的规范发展,客观上也有利于中国股市的规范发展。所以,就资管新规来说,虽然从短期来说,它有可能影响资金流向股市,对股市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它是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的。就此而论,认为资管新规对我国证券市场具有深远影响并不为过,将会成为客观事实。


但这种深远影响其实也是一种潜移默化,因此也没有必要进行过分的夸大与喧染。毕竟资管新规所解决的只是资管方面的问题,或者说是资金方面的问题,再或者说是投资者方面的问题。但这显然只是股市所面临的众多问题的一个方面。而就股市来说,还存在更多的问题,甚至是更重要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至关重要的是股市的定位问题,如果股市始终只是为融资者服务,始终是融资至上,那么这样的股市就只是一个圈钱市,而不是一个投资市,是始终都不适合投资者来投资的。在这种情况下,资管计划再怎么规范,那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又比如,与股市定位相关联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问题。在目前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中,大股东一股独大。这不仅危及上市公司结构治理,让大股东在上市公司形成一言堂的局面,一切由大股东说了算,而且由于大股东持有大量的甚至是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股权,这也使得股市成了大股东的提款机,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却成了大股东套现的买单人。这个问题不解决,资管新规再怎么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改变不了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的事实。


再比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问题。这是目前A股市场的一大短板。虽然为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管理层先后推出了先行赔付制度、持股行权制度,但这显然并不能保护大多数投资者。而在这个问题上,集体诉讼是被证明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最有效手段。而这个呼声,在A股市场也一直都很强烈。这个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即便有资管新规出台,也是很难真正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所以,尽管资管新规的出台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具有积极意义,但它对股市的影响还是十分有限的。中国股市还必须直面影响股市发展的实质性问题,并切实有效地解决这些实质性的问题。也只有如此,资管新规这种基础制度的建设才能发挥出更好的作用,才能真正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构成深远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