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国减税对A股市场是利好还是利空


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两点,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1票比49票的微弱优势最终投票通过了共和税改法案。这是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的税收改革。也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第一个重大的立法胜利。


根据此次通过的税改法案,美国企业税税率将大幅下降,包括个人所得税在内的多项税制都将被简化,现行的多数项目式减税办法将被取消,以较低税率对美国企业转移回国的海外资产进行一次性征税等等。如企业税直接从现行35%降至15%,大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个人免税金额从单独申报人6350美元提高到12000美元,共同申报人从12700美元提高到24000美元;遗产税则取消或将减免金额提高一倍到1100万美元;而净投资所得税则予以取消或在5年内逐步取消等。总之,特朗普推行的这次税改,大幅度减轻了企业税赋,同时也向国民大幅让利。


也正因如此,美国的税改对推动美国经济的振兴具有积极意义。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税改对美国股市起到提振作用。毕竟在企业税收大幅调减的情况下,这有利于增厚企业的业绩,这本身就对股价有刺激作用。同时美国的税改又让利于民,平均每个家庭每年省税1182美元,这使得美国国民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这同样也是有利于提振美国股市的。实际上,正是基于对美国税改的良好预期,近期美国股市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如道琼斯指数在11月30日创出24327.82点的历史新高。


美国税改对美国股市的提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美国税改对A股市场影响如何,却是众说纷纭的一件事情,同时也是A股市场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而从美国税改消息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也即12月4日)的走势来看,美国税改对A股市场的消息较为平淡,A股仍然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窄幅整理。实际上,4日的A股走势已清楚地表明,美国税改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整体趋势。


从理论上来说,美国税改对A股市场是构成负面影响的,这实际上也就是12月4日早盘A股指数略作低开的重要原因。毕竟美国这次税改以大幅减税为主,包括美国企业在海外的利润汇回美国的一次性汇回税,也从35%降低到7%~14.5%之间,这将刺激在华的美国资本回流美国,同时也增加资本外流的压力。而且美元也会因此而保持强势,对应的是人民币再度面临贬值压力,相对应的是人民币计价资产的贬值。而这些对于A股市场显然是构成负面影响的。


但这种负面影响显然是很有限的。经过了众多的国际事件的冲击,也包括美国加息、特朗普当选总统等事件的冲击之后,人们不难发现A股市场其实是一个独特立行的市场,对国际事件的影响基本上具有免疫力。包括英国脱欧这样的严重事件,在A股市场都是轻描淡写。


当然,这只是表象。从本质来说,A股市场并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目前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所以即便真的有外资撤离A股流向美国市场,对A股的影响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何况A股目前正处在逐步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对于A股市场,外资总体上是以流入为主,比如可以期待的事件就是明年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将会有新的外资流向A股市场。


而且就A股市场来说,目前基本上还是政策市,市场看管理层的脸色行事。而困扰A股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内因方面,比如,IPO节奏、重要股东减持、监管力度、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这些因素对行情的影响远远超过美国税改对A股市场的影响。因此,尽管美国税改令世人瞩目,但对于A股市场却是不足挂齿。面对美国税改,A股主要还是走自己的路。也就是说,美国减税对A股市场的整体趋势并不构成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