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江南嘉捷上市的意义是什么?


江南嘉捷无疑是今年11月份A股市场里的明星股。在360借壳江南嘉捷上市消息的刺激下,该股从11月7日复牌起便拉开了“一”字涨停模式。截止11月10日,该股已拉出四个涨停牌。该股究竟能拉出多少涨停牌,目前市场的预测在20个左右,这意味着11月该股将在涨停中度过。持有江南嘉捷股票的投资者将赚得盆满钵满。有分析人士称,20个涨停板将让持有江南嘉捷股票的投资者人均能赚38.78万元,一辆宝马3系开回家。


360借壳上市引发市场对江南嘉捷的爆炒,这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奇虎360是一家不错的公司,该公司既有概念也有业绩。该公司是国内安全工具市场主导者,产品涉及国家安全及社会安全服务。三六零业绩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三六零分别实现营收93.57亿元、99.04亿元、52.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0亿元、18.72亿元、14.11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0.65亿元、7.44亿元、9.9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08亿元、51.57亿元、14.48亿元。


而且360的借壳上市方案获得证监会通过的可能性很大。根据1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奇虎360借壳上市问题的回应,证监会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并购重组,并对其中的重组上市交易进一步严格要求。由于360符合证监会所设置的条件,因此360的借壳上市很可能获得证监会的放行。这也更刺激了市场对江南嘉捷股票的炒作。而一旦奇虎360成功借壳上市,江南嘉捷也就正式退出了A股市场。


但因此引发的一个问题却是A股市场必须予以正视的,那就是江南嘉捷上市的意义在哪里?江南嘉捷是2012年1月16日正式登陆上交所的,上市的时间也就只有6年。而6年时间,江南嘉捷就由一家上市公司变成了一个壳公司,并退出A股市场,这无疑是值得人们来深思的。


从A股市场的功能来说,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融资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而江南嘉捷上市6年时间,固然实现了融资,首发融资近7亿元,但该公司显然没有因为上市而取得发展,更没有因为上市而做大做强,相反,该公司上市6年却将自己变成了一家壳公司,难道这就是江南嘉捷上市的意义所在?


而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江南嘉捷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必要的投资回报。如2014年到2016年的现金分红一年不如一年,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每股派送现金0.30元(含税,下同)、0.20元、0.13元。而从股价的走势来看,在2015年6月3日创出27.13元的历史新高后,股价逐波走低,到本次360借壳上市消息出台前停牌时的股价跌到8.79元。近年来,买进该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虽然360借壳上市的消息刺激该股股价大幅上涨,但这种炒作其实是市场对360的股价预期,并不能简单地视为是江南嘉捷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就江南嘉捷公司本身来说,并没有给投资者应有的投资回报。


因此,江南嘉捷上市6年的意义只是让自己变成了一个壳公司。但这显然不是中国股市支持企业上市的目的所在。而另一个意义就是实现公司原始股东的套现,特别是控股股东的高价套现。虽然江南嘉捷上市6年将公司变成了一个壳,但由于360借壳的缘故,江南嘉捷控股股东金志峰父子所持有的1.17亿股股份将可以获得超高价格的套现。由于金志峰父子的持股将会是以360的估值来套现,这就意味着金志峰父子的财富将会因此大幅度的溢价,溢价3倍、4倍甚至更高。这就给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们带来了一个不好的启示,公司做得好不如公司嫁得好,如果公司的壳资源能找到一个好的买家,控股股东就能获得暴利。在这种情况下,谁还用心来经营自己的公司呢?


因此,江南嘉捷的成功卖壳,或者说360的借壳上市,明显暴露出A股制度上的不足。比如,将不该上市的公司弄上市了,导致股市上市资源的浪费。又比如,借壳上市制度不完善,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凭借卖壳而大发横财。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则有必要解决与重视这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对IPO公司上会的审核力度。在这方面,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前一个月的表现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如11月7日,新一届发审委在IPO审核中审出了“6过1”的局面,创下16.67%的过会率新低。二是加大退市力度,加强对借壳上市的审核,让更多的壳资源走向退市而不是被借壳。三是规模借壳上市公司限售股制度,将控股股东的持股按复牌前价格全部配售给原有流通股股东,避免控股股东通过借壳上市来进一步发大财。


当然,从长远角度来看,要避免借壳上市,需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实行注册制,让壳资源不再值钱。当然,注册制的实行需要有严刑峻法相配套,这是实行注册制的前提条件。二是寄希望于投资者的成熟,让A股估值回归合理区间。避免中概股公司为了追求高估值而回归国内市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