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这类IPO公司可以展开专项现场检查


本届发审委(也即是第十七届发审委)堪称是A股市场“史上最严的发审委”。自10月17日上任以来,IPO公司过会率接连创下33.33%、16.67%以及零过会率的新低,真正做到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截至12月19日,本届发审委共审核了82家公司的IPO申请,闯关成功的企业达47家,被否企业达28家,另有6家暂缓表决,1家取消审核,通过率仅为57.3%。


本届发审委对上会公司的从严审核赢得市场的好评。尽管这种严审让IPO公司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有的IPO公司甚至因此想方设法拖延上会进程,但这种严审是值得肯定的,它有利于提高过会公司的质量,防止一些问题公司混进A股市场。


不过,在肯定对上会公司进行严审的同时,也要防止极端化的情况出现。即因为对IPO公司从严审核,将某些不该否决的公司否决掉了,或者将本不构成否决的理由作为了否决的理由。这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严审过头了。其实,对IPO公司的严审,目的并不是要将IPO公司都否决掉,也不是否决得越多越好,而是要对过会公司把关,让符合条件的公司能够过会,而把不符合条件的公司挡在A股市场的大门之外。


而之所以提及到防止极端化情况出现的话题,是因为在本届发审委的审核中,有一个情况较为引人关注,那就是毛利率偏高的公司受到发审委委员们的重点关注,有的公司甚至因为毛利率高于同行而被否决,以至有关当事公司感到相当委屈。一家因为毛利率偏高而被否决的IPO公司董秘为此表示自己“当时感到很意外,我说的内容都是真实的情况,反而审核没有通过。”对毛利率的问题,该董秘称,自己所在公司因资金实力受限,对订单也是精挑细选,更注重精细的管理和运营来节省成本,而不是像资金雄厚的上市公司一样追求规模,毛利率会有差别。


在IPO审核的过程中,发审委委员们对高毛利率现象予以重点关注是很有必要的。由于过去长时期对IPO公司的利润要求,导致某些IPO公司为了利润达标而不惜在利润指标上造假,而造假的手法之一就是拔高产品的毛利率。也正因如此,高毛利率就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是造假的征兆。有投行甚至将毛利率异常称为是财务造假的第一征兆。可以说,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毛利率异常与财务造假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本届发审委上任以后,对IPO公司的毛利率情况从严把关,这是抓住了上市公司造假的一大症结所在。


但并不是所有高毛利率的公司都是在造假。因为对于有的企业来说,特别是对于一些产品具有垄断性的企业来说,其毛利率高于同行实际上也是很正常的。如笔者了解的一家公司,其一款专利产品的生产成本大约为3000元/吨;而同类产品的市场价却达到1万元/吨以上。该产品毛利率之高明显将超过同行的水平。而且有的公司,通过改革工艺流程、通过创新、以及通过内部挖潜,确实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其产品的毛利率高于同行的水平。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应该予以鼓励的。但如果因为毛利率高于同行水平却招来发审委的否决,这就有些是非颠倒了,甚至有鼓励后进的嫌疑。


因此,对于毛利率高于同行的上会公司,发审委对其从严审核是应该的,但却不能因为毛利率偏高的原因就一概予以否决。除非在上会审核的过程中能证明有关公司存在财务造假行为,否则,对于毛利率偏高的上会公司不宜当场进行表决,而是应该推迟表决。而在推迟表决的情况下,对这类高毛利率的公司展开专项现场检查,弄清高毛利率情况的真伪。在此基础上,再对相关公司的IPO审核情况进行表决,决定当事公司是过会还是被否决,这才是对IPO公司负责任的做法。毕竟对于一家企业来说,IPO是一件大事,并且一些企业走到IPO这一步并不容易,如果仅仅是因为毛利率偏高的原因(而且并不存在造假的因素),其IPO事项就遭到否决,这对于当事公司来说确实堪比窦娥冤,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种打击,所以必须慎重对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