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同股不同权”距离A股市场有多远?

近日,香港股市引入“同股不同权”架构发行上市一事取得重大进展。港交所于15日公布引入“同股不同权”的市场咨询结果,建议引入同股不同权。港交所同时透露,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就建议修订《上市规则》进行正式的咨询并于之后落实修订条款,以便包括同股不同权公司在内的三大类别公司来港上市集资。


港交所拟准许新经济企业以“同股不同权”架构发行上市,这是香港市场20多年以来最重大的改革。为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此次改革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让香港这个金融中心更有全球竞争力。市场人士表示,允许“同股不同权”可以吸引更多“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对香港市场百利无害。


不过,港交所的这一做法无疑也触及到了A股市场的敏感神经。因为自从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赴美上市之后,A股市场一直就对此耿耿于怀,也希望能够接纳阿里巴巴这种股权结构特殊的公司上市。如今,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A股市场在接纳“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的问题上毫无进展,但香港股市却是采取了实实在在的行动,香港股市又一次跑在了A股市场的前面。


不过,尽管香港股市引入“同股不同权”架构发行会让A股市场感触良多,但A股市场引入“同股不同权”的条件是否具备却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实际上,目前A股市场引入“同股不同权”的条件并不具备,在这个问题上,A股市场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放眼全球股市,目前接受“同股不同权”架构发行上市的仅限于美国与加拿大等极少数国家与地区的股市。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同股不同权”公司存在先天性不足,那就是投资者的利益容易受到损害。因为即便公众投资者出资再多,但话语权始终掌控在发起人股东及高管团队的手上,这就使得投资者的权力与义务并不对等。特别是如果发起人股东或高管团队要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话,公众投资者很难用投票表决的方式说“不”。


也正因如此,接纳“同股不同权”的股市首先必须是发展相当成熟的股市。不仅投资者成熟,监管者成熟,而且融资者同样成熟。在这个市场里,不仅投资者能够理性投资,市场能够给融资者以理性的定位,包括对其股票价格给予理性的定价,而且融资者也是理性融资,能自觉地尊重与保护投资者利益。只有这样的市场才可以接受不同类型的企业上市,包括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在这方面,A股市场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


其次,接纳“同股不同权”的股市还必须是一个制度完善、监管严厉、拥有严刑峻法的股市。在这一方面美国股市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如美国市场对安然事件的查处,可以让人们充满认识到其监管的严厉。安然公司因为犯有欺诈罪,不仅公司倒闭,而且几乎所有的公司高管都被起诉并被判以重刑。作为案件的两名主角:安然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斯基林被判入狱24年零4个月,并且还承担上亿美元的财产追偿;安然公司创始人、前董事长肯尼斯?莱于2006年7月死于心脏病突发,未能等到最终判决下达,但美国政府仍然还向莱家族追讨1200万美元的赔偿金。不仅如此,为安然公司服务的著名五大国际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也因此倒闭。可以说,正是有着这样的严刑峻法,震慑着美国上市公司不敢轻易犯险。所以美国股市可以接纳“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在这个问题上,A股市场更是相差甚远。


此外就是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其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这是保护投资者利益最有效的制度。而在这方面再次暴露出A股市场的软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