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上市公司高派现不宜一味叫好

1月15日晚,江铃汽车推出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预案,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每10股派送23.17 元(含税,下同)现金股息,按2017年9月30日总股本8.63亿股计算,共计提分红基金20亿元。


江铃汽车的特别派息预案公布后,公司股价出现连续涨停的走势。1月16日,江铃汽车的股价“一”字涨停;1月17日是,股价也被拉上了涨停板。两天的涨幅达到了21.02%,这也足见市场对江铃汽车特别派息预案的欢迎。


这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一方面是江铃汽车的特别派息看起来确实可以给予投资者较高的回报。每10股派息23.17元,即每股派息2.317元,而1月15日江铃汽车的收盘价为16.32元,按此计算,江铃汽车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率高达14.20%,这个回报无疑是丰厚的。


另一方面,江铃汽车的高派息预案也给市场提供了一个合适的炒作由头。从利润分配的角度来说,高送转的炒作受到管理层的从严监管,而现金分红是管理层所提倡的,加上江铃汽车这次提出的又是高派息,这自然是管理层乐意看到的。对于市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合适的炒作由头,自然也就不会放过炒作的机会。所以,江铃汽车在高派息预案公布后,股价受到炒作,并不令人意外。


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对于江铃汽车的高派息以及市场对此进行的炒作,还须保持一份理性,不能因为江铃汽车高派息,就盲目地加入到市场的炒作之中。


首先,虽然江铃汽车的高派息,中小投资者也可以从中分一杯羹,但高分红的真正收益者是公司的大股东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和二股东福特汽车公司,两位股东分别持有江铃汽车41.03%与32.00%的股权,合计占比73.03%。江铃汽车此次分红20亿元,两位大股东就拿走了14.60亿元,留给广大公众股东的红利就只有5个多亿了,只是拿了一个小头。因此,中小投资者只是沾光而已。


尤其是从去年三季报来看,江铃汽车“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达到224.3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成。但净利润为6.43亿元,同比下降41%。在这种情况下, 公司仍然拿出20亿元利润出来分红,这更多地是为了满足两大股东对现金的需要。在不套现股权的情况下,这种高分红是大股东们获得回报的重要途径。所以,投资者不要自我陶醉,认为上市公司真的是为了给公众投资者以回报。


其次,对于上市公司高派现,还要看回报率的多少。就江铃汽车此次高派现来说,回报率确实可观。但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的高派现都是高回报率。以贵州茅台为例,基本上年年都是高派现,但就回报率来说,是难言可观的。如2016年贵州茅台每股分红6.787元,是上市公司中每股分红最多的。但按2017年7月6日该股分红登记时的股价455.98元计算,回报率只有1.49%,甚至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因此,对于上市公司高派现不宜盲目追捧。


其三,面对上市公司的高派息,还须考虑到除息机制以及红利税的征收问题。尤其是红利税的征收,会让投资者陷入上市公司分红越多,亏损越大的困境之中。就除息机制来说,上市公司的分红等于“没分”。股价20元的股票,上市公司每股分红1元钱,除息后的股价变成了19元。不仅如此,1元钱的红利按10%交税,还要缴纳0.1元的红利税,这就意味着投资者还要亏损0.10元。江铃汽车每股分红2.317元,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每股要纳税0.2317元,这实际上就变成了投资者的投资损失。这种不合理的局面如果不予以解决,上市公司的分红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就失去了投资回报的意义。


其四,对于江铃汽车这种高派息公司,投资者还需要关注高派息预案公布后,公司股价上涨情况。比如江铃汽车高派息预案公布后,公司股价两连板,涨幅达到21.02%,作为在分红预案公布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但投资者如果追高买入的话,就要考虑追高买进的短线风险,建议投资者选择在回调中介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