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大跌是爆炒大盘蓝筹股的宿命


最近,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从1月29日到2月9日两个交易周,上证指数大跌了428.28点,跌幅12.04%,其中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4.62%。而2月9日这一天,上证指数盘中大跌200余点,最大跌幅达到6.11%,仿佛股灾再度来临。


A股为何出现大跌走势?对于这个问题,不少投资者甚至市场人士都会把它与美股近期的暴跌联系在一起,认为是美股的暴跌带动了A股的大跌。毕竟美股道琼斯指数在2月5日、8日两天均出现了千点暴跌的走势,为美股有史以来第一、第二大单日跌幅。


但A股的下跌与美股是完全不同的。毕竟美股经历了9年的大牛市,因此股价出现回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A股却还在半山腰上徘徊,而且不少中小创的股价甚至处在历史的低位。因此,A股大跌显然不存在“涨多了”的问题。


事实也确实如此,A股下跌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大股东质押的股权频临爆仓或被平仓;二是信托基金去杠杆。应该说,这两个原因确实给近期的股市带来了巨大的杀伤力。但近期A股大跌,还有一个并未引起人们关注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过度炒作。近两年来,市场在“价值投资”的名义下,对大盘蓝筹股的炒作有目共睹。而正是这种过度炒作,为股市大跌埋下了祸根。


其实,股市大跌是大盘蓝筹股炒作的一种宿命。虽然股市的每一次大跌未必都是因为市场炒作大盘蓝筹股的缘故,但市场炒作大盘蓝筹股的最终结局都逃脱不了股市的大跌甚至暴跌。对于这一点,只要回顾一下A股市场的历史就不难看得非常清楚。


2007年的后“5.30”行情是A股市场历史上首次对大盘蓝筹股进行的大规模炒作行情。当时大盘蓝筹股受到市场的大力炒作。正是在当时的行情中,工商银行创下了9元的历史高位,而招商银行在当时创下了46.33元的历史最高价,中石化的历史最高价29.31元也是在当时的行情中创下的。而这种爆炒大盘蓝筹股的结果是股市迎来了2008年的大熊市,上证指数从6124点跌到了1664点,跌幅超过70%。


又如,2014年到2015年的疯牛行情,当时的“猪飞上天”、“大象跳舞”,爆炒的就是大盘蓝筹股。而这波疯牛行情的命运投资者自然是记忆犹新,结局是从2015年6月中旬开始,股灾来临,股市多次上演“千股跌停”的局面。


而从2016年开始,为了维护股市的稳定,营造股市的上涨行情,股市对大盘蓝筹股进行了近两年的炒作,一批蓝筹股的股价不仅超过了2015年疯牛行情的高点,甚至把2007年大牛市的高点也踩在了脚下。股市的风险因此而至。


为什么爆炒大盘蓝筹股难逃股市大跌的宿命?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大盘蓝筹股本应是股市的稳定器,但在爆炒之后,大盘蓝筹股不仅难以充当股市的稳定器,相反还成为股市下跌的领头羊,并且由于大盘蓝筹股又是大盘的权重股,因此,大盘蓝筹股的杀跌对于股市来说是致命的。以本轮大跌为例,上证50完全成了上证指数下跌的推手。2月7日、8日、9日是上证指数大跌的三天,上证指数的跌幅分别为1.82%、1.43%、4.05%,而上证50在这三天分别下跌了2.82%、2.76%、4.61%,均超过上证指数的跌幅,完全成了市场领跌的力量。如此一来,股市大盘岂有不大跌的道理?因此,本轮股市大跌,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近年来市场爆炒大盘蓝筹股的必然结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