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开门红重要 还是你的持股赚钱重要

狗年的A股在2月22日这个很“2”的日子里开市。狗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能否开门红,受到舆论方面的关注。由于狗年春节期间,海外股市以上涨为主基调,因此,这让市场对狗年股市的开门红充满期待。虽然临近A股春节后开市时,美股出现捣乱的走势,周二道琼斯指数大跌254.63点,跌幅达到1.01%,但周三的港股不受美股影响大涨558.26点,涨幅高达1.81%,这为A股周四的开门红做了铺垫,同时也增加了A股开门红的底气。


那么,狗年的A股会不会开门红呢?总体说来,开门红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尽管统计数据显示,在最近十年中,上证指数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以下跌次数居多,上涨的次数只有两次,分别是2009年上涨1.06%,以及2014年上涨0.56%。这个数据表明,近十年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下跌概率达八成,平均下跌幅度为0.58%。但今年春节过后,股市开门红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其原因至少有三点。


一是周边股市在春节期间的上涨,让A股有了“补涨”的要求。至少“补涨”可以成为A股进行“开门红”炒作的一个借口。二是A股市场在春节之前刚刚伴随着全球股市一道经历了一波大幅下跌的走势,短期也有一定反弹的要求。三是A股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对掌控上证指数的走势具有很好的心得体会,甚至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因此,要掌控A股年后“开门红”的走势,对于A股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不过,尽管狗年A股开门红的可能性较大,但即使A股开门红,投资者也需要正确对待,更不要夸张对待开门红,或夸大开门红的意义,对开门红寄予过多的期待。对于开门红的意义,不如看得更淡化一些。


一方面是即便狗年开门红,也很难重复2018年开门红的走势。因为2018年开门红之后,上证指数走出了九连阳的走势,加上2017年年末的二连阳,形成了A股历史上较为少见的11连阳走势。而且在11连阳后,只是小幅回调了一个交易日,随后又走出了7连阳的走势。所以对于狗年开市后的走势,投资者当然希望能够重复2018年开门红之后的走势。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即便狗年股市开门红,但其意义远不如投资者所持股票本身的上涨重要。如果狗年股市开门红,仍然是通过拉升权重股的结果,那么股市重复二八走势甚至一九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大多数个股处于下跌态势。那么,这样的开门红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或者说,尽管狗年股市开门红,甚至个股出现普涨格局,但大多数股票只是上涨几分钱,一毛钱,个股的涨幅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这样的开门红实际上也很难给投资者带来真实意义上的收益。因此,这样的开门红,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其实际意义其实是有限的。


不仅如此,股票投资是一种长期投资行为,投资者也没有必要计较股票一时之涨跌,投资者更重要的是要赚钱股票的中长期投资收益。如此一来,狗年股市能否开门红,其意义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