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别总拿养老金入市来说事

2月26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同时,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这厢话音刚落,那厢就有人拿养老金入市说事了。特别是昨天的股市由于受注册制延迟消息的刺激出现指数大幅上涨的走势,于是,就有人把股市上涨的功劳也记到了养老金入市的头上。这种拿养老金入市来说事的事情在股市里已是一而再地上演了。


其实,养老金入市对于股市来说已经算不上是什么新利好了。实际上,从去年2季度开始,养老金就已经正式进入股市了。在去年2季度,养老金首次跻身九阳股份正海磁材首商股份这3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而去年3季度,养老金则跻身6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之中。所以,再喊养老金入市,对于股市来说真的构不成太大的刺激作用。


当然,一些市场人士之所以一次次拿养老金入市说事,与将养老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的数量增加有关。因为委托投资的金额增多了,所以可以入市的资金也就增加了,养老金入市有了增量。但尽管如此,笔者还是希望一些市场人士少拿养老金入市来说事。


首先,养老金投资金额不等于养老金进入股市的金额。养老金入市资金只是养老金投资金额的一部分,按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所以,尽管有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但投资股票的金额有多少,目前其实是未知数。也许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因为从去年3季度6只股票的市值来看,总市值不超过2亿元。所以,作为市场人士来说,根本就没有必要因为签订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的省份增多了而大呼小叫,更没有必要故意混淆养老金投资与养老金入市二者之间的不同,故意误导投资者,将养老金投资金额等同于养老金入市金额,这样的市场人士明显动机不纯,甚至是居心叵测。


说到这里,本人特建议人社部在公布养老金投资金额时,能够将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金额单列公布。让投资者对养老金投资股市的额度一目了然,避免投资者被媒体或市场人士有意无意地误导。毕竟养老金作为一种安全型资金,它是投资者进行股票投资的一个方向标,甚至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而且该数据的单列公布,也有利于将养老金的投资置于市场的监督之下,避免与减少养老金在股市投资中犯错误。


其次,养老金即便有了增量的资金入市,这也并不意味着这些资金马上就会买进股票。如去年2季度、3季度,养老金仅现身3家、6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股票市值甚至不超过2亿元。这就足见养老金投资的慎重,不会轻而易举地重仓出击。从养老金的入市来说,其股票投资理应以蓝筹股为主。但由于近两年来,市场对蓝筹股的大力炒作,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得到充分挖掘,甚至被严重透支,蓝筹股也不再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金显然难以大规模建仓。


相反,由于A股市场的新股不败,“打新”反倒成了养老金全力以赴的一件事情。以去年2~3季度为例,虽然养老金在二级市场上的投资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但打新却是毫不手软。截至10月31日,共计有16大养老金组合累计斥资869.18亿元申购新股。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901组合、802组合、904组合、903组合、803组合等前五大组合分别动用92.68亿元、92.51亿元、86.43亿元、85.74亿元、71.06亿元网下打新,共计428.43亿元,占比近五成。


也正因如此,市场大可不必拿养老金入市来说事。真要拿养老金入市来说事,那也请拿养老金入市的真实数据来说事,而不是拿养老金的投资金额来忽悠投资者,误导投资者把养老金的投资金额当成是养老金入市的金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