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于乐视网 孙宏斌需要做好一件事

自从3月14日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等职务之后,乐视网前任董事长孙宏斌对乐视网的谈论忽然间多了起来,不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乐视网的许多“坏话”,而且在融创自身的业绩发布会上,也说了乐视网的诸多“不是”。如果是换着其他人,恐怕该以“诽谤罪”来予以起诉了。


但孙宏斌不会。毕竟孙宏斌是乐视网的前任董事长,对乐视网的真实情况他应该是很清楚的,乐视网的水到底有多深,相信也只有他这种亲自下水测试过的人才知道。所以,孙宏斌说的,有可能是一部分实情。更何况乐视网还是融创系当家,而孙宏斌则是融创的当家人,所以,孙宏斌不会有被起诉的危险。


不过,即便孙宏斌说的是部分实情,但孙宏斌也有避嫌的义务。孙宏斌称,乐视网成了妖股,称乐视网极度缺乏资金,已经资不抵债,现在乐视网有75亿债权,今年很多要到期,很多都是乐视网非上市体系对上市公司的欠款。此外,版权摊销、利息每年就有20多亿,怎么做都很困难,赚的钱根本不够覆盖利息和债务。现金流也没有,利润也没有。总之,乐视网是一团糟。


而且,孙宏斌还为乐视网指明了三条路,一是破产重组,但需要监管机构多方支持,且周期长,而且即便重组,也需要不少于100亿的资金,目前的环境下没有任何资金可以进得来。二是卖资产还债,虽然公司经营已经十分困难,但可以维持当期利润,短期内勉强维持上市地位。三是退市。但无论哪种方式,在目前的现状下都并不容易。总之,目前的乐视网已然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尴尬局面之中。


孙宏斌的这些话,对于乐视网来说,足以构成重磅炸弹,对乐视网的股价构成“垂直打击”。好在孙宏斌的这些讲话出来后,乐视网及时停牌了,而且乐视网的投资者对乐视网的未来还充满幻想,这才将孙宏斌讲话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降到了最低程度。


实际上,即便孙宏斌的讲话是实情,但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说,却是不恰当的。涉及到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应该通过正规的信息披露渠道予以发布。虽然孙宏斌辞职了,不再是乐视网的人,但他毕竟是融创的当家人,而乐视网又是融创系当家,所以,孙宏斌不能将自己视为与乐视网无关。正如他自己29日在融创业绩发布会上所说的一样,他尽管已经辞去乐视网董事长的职务,但他不会对乐视网放任不管。可见,孙宏斌还是能够“管”乐视网的。因此,孙宏斌关于乐视网的“自由发言”并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


而且孙宏斌在谈论乐视网问题时也需要避嫌。因为市场一直推测孙宏斌有收购乐视网之意,而要完成这个收购,孙宏斌在付出了165亿元代价的情况下,当然是以最低的价格来完成收购是最合适的。而更加重要的是,要贾跃亭愿意放弃其目前所持有的乐视网25.67%的股权。通过打压乐视网的股价,逼迫贾跃亭出手,这被市场推测是孙宏斌的策略之一。也正因如此,孙宏斌有必要避嫌。更何况,在29日融创的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本人也表示“没办法,我想加点钱也进不去”,这就给市场更多的联想。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孙宏斌有避嫌的必要。


并且,在孙宏斌把乐视网说得“一团糟”的时候,孙宏斌本人也不愿意贱卖乐视网的股票。在29日融创的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表示,可以转让自己持有的乐视网股票,但价格不合适也不会卖,孙宏斌给出的目标价位是9折。由于孙宏斌持有乐视网8%的股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9折转让对于受让者来说并没有多少实惠可言。这表明孙宏斌对乐视网的股价还是有所期待的,不然,孙宏斌完全可以清仓大甩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