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宝能要开溜了吗?


4月3日晚,万科的一则公告,又将宝能推上前台。公告称,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名下9个资管计划共持有万科11.42亿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0.34%。钜盛华计划在相关资管计划清算过程中,拟采用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完成所持万科股份处置和资管计划清算。这意味着宝能旗下的9个资管计划将要对持有的11.42亿股万科股份进行清仓处理。该公告一经发布,即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为此,有人称宝能要开溜了。


宝能要溜了?错,这个说法并不确切。虽然宝能旗下的9个资管计划确实要对持有的万科股票进行减持,甚至是清仓减持,但这并不是开溜,而是根据合同协议所进行的清算处置。毕竟宝能旗下的9个资管计划已经到期,而且由于监管的原因,9个资管计划并不能延期,所以只要按资管计划的合同规定对资管计划进行清算,包括对万科股票进行处置,予以减持。


实际上,对于宝能系资管计划的到期清算问题市场并不陌生。因为今年1月30日,万科独董刘姝威就曾炮轰宝能系,并通过其公众号致信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对此宝能方面回应称,钜盛华通过九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10.34%,其中,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与12月分别到期,上述七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6.89%。当时宝能集团回应称,在经过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后,各方已就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九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前述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


正是得益于刘姝威的“炮轰”,所以市场对宝能系资管计划的到期与清算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与了解。实际上,再往前推移,早在万宝之争时,也即是2016年7月,万科方面发布了一份《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向中国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交所、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提交。万科方面认为宝能系的9个资管计划违反资产管理业务相关法律法规。这里所涉及到的也就是2倍的资金杠杆问题。


刘姝威后来的炮轰,也是基于宝能系资管计划存在资金杠杆的缘故,而在这个问题上,监管部门是有明确说法的,即产品到期后不能续约,只能进入资产清算。宝能对刘姝威炮轰的回应,也是与资管计划的委托人就延长资管计划清算期的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也即资管计划到期后,即进入清算期。如此一来,对万科股票的处置也就在情理之中,并不存在宝能开溜的问题。


更何况在对9个资管计划进行清算之后,宝能仍然还是万科的第二大股东。目前宝能系持有万科28.04亿股股权,占比25.4%,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其中,9个资管计划持有万科11.42亿股份,占万科总股本10.34%。完成清算后,宝能系仍持有万科股票16.62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5.06%,仍然还是万科的第二大股东。所以,宝能对9个资管计划的清算导致的对万科股票的减持,不能认为是“开溜”。


那么,宝能对万科股票的处置对万科股价的影响如何?个人认为,影响不大。一方面是万科的股价今年一季度已经有了一定的回调,投资风险已经有了一定的释放;另一方面是万科的业绩优秀,2017年每股收益高达2.54元,比上年增长33.43%,4月3日收盘价市盈率为13.2倍,因此,业绩对股价可以形成较好的支撑作用。


更重要的是,宝能对9个资管计划的处置已经考虑到了万科股价的稳定因素。本来,9个资管计划是从二级市场买进的万科股票,是不受《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制约的,也即是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竞价卖出股票且不受1%限制的。但考虑到维护万科股价稳定的缘故,9个资管计划不从二级市场竞价减持股票,而选择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来完成所持万科股份处置。这确实体现出宝能作为一家有担当、有责任的企业,同时又是万科二股东,为维护万科股价稳定,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所做出的努力。


也正因如此,宝能对9个资管计划的清算以及由此引发的对万科股票的处置,对万科股价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对万科股价实际上的影响较小。由于宝能方面选择的是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来减持万科股票,这已经将处置万科股票对股价的影响降低到了最低的程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