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政策红利别都给了BAT

5月27日,富士康如期披露了本次IPO的战略投资者名单。市场关注的BAT毫无悬念地出现在富士康20人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中。从富士康发布的公告来看,BAT战略配售的额度均为2178.6万股,配售金额约为3亿元。



对于BAT来说,这其实是一笔无关痛痒的投资。尤其是对于AT来说,近年来在国内市场花钱如流水,大把大把地砸钱,3亿元实在只是一个小数目。其盈亏对于三家公司的影响都非常甚微。真的就算它获利100%,对于三家公司来说,都是无关轻重的。也正因如此,三家公司干脆就将自己的锁定期自愿延长为36个月。实际上,大多数参与配售的战略投资者,锁定期以18个月为限,这也意味着BAT的锁定期较大多数战略投资者延长了一倍。

正所谓“苍蝇虽小也是肉”。虽然3亿元的战略配售对于BAT来说,只是小数,将来的盈利同样也是小数。但参与富士康战略配售却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这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的。为此,富士康规定了三个条件:一是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二是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等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三是与公司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进一步说,这也是一种政策性红利。

而作为BAT来说,无疑属于“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范畴,而且与富士康公司方面有可能是存在合作关系的。如腾讯、阿里与富士康之间是有合作关系的。但这是不是就要将战略配售的政策红利给予BAT呢?这二者之间其实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实际上,就算BAT不参与富士康发行的战略配售,这也并不妨碍富士康与BAT之间的合作。毕竟AT与富士康之间的合作,是发生在IPO之前。而且就战略配售来说,约3亿元的额度也实在是太小,如果只是因此而合作,这也太蝇头小利了。

目前的市场,其实也不限于股市,有一个不太好的现象,那就是凡事都要把BAT拉上。比如,联通混改要把BAT拉上,而CDR更是BAT唱主角,此次富士康战略配售又把BAT拉上。可以说,只要有政策红利,就都要把BAT扯上。难怪舆论方面有声音质疑腾讯成了投资公司,这质疑的又岂只是腾讯,恐怕也是整个BAT吧?

当然,就CDR来说,这涉及到中国股市的形象问题,以及交易所的竞争力问题,所以,需要BAT的回归,这种政策红利是必须要给予的。但除此之外,其他的红利能不能少给点,或者不给呢?毕竟将政策红利都给了BAT,这对于其他的企业或投资者来说并不公平。象BAT参与富士康的战略配售,这实际上是将其他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投资机会转移给了BAT。BAT参与了战略配售,其他投资者也就失去了相应的投资机会,由于A股市场新股不败,这实际上也就意味着广大投资者减少了赚钱的机会。

当然,这只是限于股市,谈论的是BAT参与富士康的战略配售,而从股市之外来说,或者股市之内与股市之外的结合来说,会不会造成社会上的优质资源向BAT的集中呢?这对于其他企业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而且,大量的政策红利都给了BAT,这也很容易导致BAT对社会资源的垄断,不利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竞争。包括BAT本身的发展来说,也很容易导致经营分散、主业不集中的局面出现,这对于BAT的发展来说,未必是一件好事。

也正因如此,对于BAT来说,也需要冷静地面对各种政策红利。与其有红利就上,不如见红利就让,将更多的政策性红利留给别人。正如马云在近日互联网上留传的一个视频里所说的那样,“大公司的‘大’不是利润大、收入大、市场份额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人们希望你能担当更多的责任,希望你能做更多的事情。”马云的这番话说得很好,但我们更盼望着马云能够做得更好。(本文首发于《成都商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