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为何重现千股跌停走势

6月19日,A股再现千股跌停的暴跌走势。当天,上证指数下跌114点,跌幅3.78%;深成指下跌528点,跌幅5.31%;创业板指数下跌94.51点,跌幅5.76%;中小板指下跌328.25点,跌幅4.82%。两市跌停个股(不包括ST股)达到1100余只。

时隔两年多的时间,A股再现千股跌停走势,这确实是一件令人关注的事情。毕竟,经过了2015年的股市暴跌与2016年初的熔断事件之后,维护股市的稳定一直都是管理层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A股仍然出现千股跌停的走势,这充分暴露出A股市场维稳措施不牢固的问题。同时也使得这次的“千股跌停”事件更加引人关注。



是什么导致了A股千股跌停走势的重演?这个问题自然是令人关注的问题。甚至就连央行行长易纲,也从自己对市场理解的角度给出了答案。易纲认为,6月19日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易纲表示,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作为央行行长能关心股市涨跌,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至于易行长的观点是否正确,这当然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但不可否认的是,情绪影响也确实是导致千股跌停现象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原因是导致千股跌停现象出现的因素呢?对于这一点,一些市场人士实际上已经给出了答案。

比如,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正式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方面作出等额的报复行动,同时美国方面威胁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该事件成为6月19日A股暴跌的导火索。又比如,上市公司大股东“无股不押”,股权质押风险在下跌的行情中进一步凸现。此外,金融去杠杆的进一步升级,进一步加剧了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特别是6月又是半年报的季节,这也使得银行业对资金的投放更加从严掌握,市场资金因此更加紧张。这实际上也进一步加剧了股权质押的风险。

当然,这是最直观的原因,也是表面上的原因。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是股市只重视融资功能,而忽视投资功能,导致投资者对A股市场信心的缺失。最明显的表现,一是经过了2015年及2016年初的股市暴跌之后,股市并没有给予投资者以休养生息的机会,而是马不停蹄地启动新股发行,而且新股发行力度进一步加大,并在2017年创下433家公司IPO的历史纪录。进入2018年,虽然IPO公司的数量得到了控制,但融资的力度却在加大,独角兽、巨无霸一齐上,如富士康刚刚完成271亿元的募资,巨无霸中国人保又过会了,而且CDR的发行也是接踵而至。而在再融资方面,不仅有360推出的108亿元的定增,更有农行推出的千亿定增过会。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实实在在的压力。

二是A股市场的IPO是明显的带病发行。任何一家公司上市都给市场带来不少于3倍于首发规模的限售股,股本4亿的公司上市,带来的限售股规模更是首发流通股规模的9倍。如此一来,新股发行又给股市带来了没完没了的限售股,股市因此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始终摆脱不了为限售股股东买单的命运。

三是对造假上市与弄虚作假行为惩治不力。即便有欣泰电气这样因为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投资者的利益也得不到保护。更多的是弄虚作假者受到60万元的处罚就不了了之了,如在6月19日当天,消息面上就有一则消息称,尔康制药财务造假虚增净利2.48亿元, 遭到证监会60万元的处罚。这种处罚对市场的影响绝对是负面的,它因此进一步动摇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也正因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缺失了,所以近年来的A股市场一直都是人气不济,勉强维护结构性行情的炒作。而一旦有利空袭来,自然也就没有了中流砥柱,千股跌停也因此而出现。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让A股强壮起来,就必须对症下药。改变A股重融资轻投资的做法,完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严惩造假上市与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否则,千股跌停的局面随时都有可能在A股市场出现。


直播预告:《海洲实话》于明日上午9点,在9度财经皮海洲直播室13906进行直播,敬请收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