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小米:破发没什么大不了的

7月9日,是小米在香港上市的日子。而随着小米的上市,香港股市迎来了港股史上第一家同股不同权公司。因此,小米7月9日的上市,也翻开了港股历史上的崭新一页。

不过,尽管小米上市对于港股来说意义重大,但小米上市当天的表现却差强人意。小米的发行价是17.00港元,上市开盘价为16.6港元,也即开盘就破发,开盘价下跌2.35%。盘中最低16.00港元,较发行价下跌5.88%,而收盘价为16.8港元,较发行价下跌1.18%。全天最高价也就是17.00元,这也意味着小米股价上市首日未现红盘。



由于是香港市场上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同时又是内地新经济公司中的代表性公司,因此,小米的上市受到国内市场的极大关注。对于小米上市首日的破发,市场上也是议论纷纷。不同的市场人士也都做出不同的解读。

比如,有人认为小米破发,是市场对小米估值的不认同,特别是小米估值一度高达2000亿美元,后来降为1000亿美元、700亿~800亿美元,直到IPO是再度降为543亿美元,而上市首日又蒸发了64亿美元。因此,小米的估值有些让人摸不着边际,存在太大的不确定性。

又比如,小米破发被认为是市场对小米公司定位的不认同。实际上,对于小米的定位市场上确实是存在争议的。雷军认为,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小米只是一家硬件公司。而小米估值的降低及上市首日的破发,表明“硬件公司”的定位获得市场更多的认同。

再比如,小米破发被认为是市场对小米未来成长性的担忧。毕竟小米还没有业界顶尖水准的核心技术,做的是相对低端的智能手机市场,低价格、高性价比仍然是小米售卖产品的主要路线,虽然现在看来取得了成功,但毕竟这个相对低端的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很难保证小米能在这个市场里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此外,还有人认为,小米破发会不会影响到内地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情。毕竟目前有不少内地的新经济公司都选择赴港上市,但小米破发,也是给这些公司敲了一次警钟。内地新经济公司会不会放缓赴港上市的步伐呢?总之,小米上市首日的破发,让市场联想很多。

其实,对于小米上市首日的破发,市场没必要作出过度的解读。实际上,放眼香港股市,小米上市首日破发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更何况,小米上市首日的破发幅度较为有限,尤其是其首日的收盘价为16.80港元,与发行价17.00港元只有0.20港元的距离,很容易就能站到17.00港元的发行价之上。实际上,次日(7月10日)小米的开盘就站在了发行价之上。这也意味着市场对小米首日破发所作的诸多解读,其实是一种多余。

对于香港股市来说,新股上市破发是很常见的一件事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拿A股的目光来看待港股。如果是在A股市场,破发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毕竟A股市场往往都是新股不败,新股上市通常都会有多个涨停板的出现。很少有新股上市就破发的事情发生。但这种事情在香港股市却是常有的事。如今年以来,截至7月4日,港股新增上市公司100家(剔除3家通过介绍方式上市的企业),其中,75家企业存在破发的现象,破发率高达75%,并且在港股上市的企业中近五成企业上市首日破发。因此,破发在港股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没必要大惊小怪。

实际上,新股上市破发,这其实是成熟的香港投资者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A股新股上市,市场大幅炒高,这其实是拉高了二级市场的投资风险,是把新股上市的风险留在了二级市场。但香港投资者让新股上市破发,这样新股上市的风险就留在了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投资者就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买进股票。而且这种破发的做法,也可以促使发行人在IPO时尽可能降低发行价格(如小米就选择以最低价发行)。因此,新股破发是香港股市成熟、投资者理性的一种表现。面对小米次日股价的大幅上涨,内地投资者是不是应该称赞香港投资者在小米上市首日所采取的“诱空”之计很成功呢?

因此,对于小米上市首日的破发,市场尤其是内地市场没有必要进行过度解读。由于近期港股的下跌,以及港股IPO较为频繁的缘故,小米以较低的价格发行,这实际上是给了投资者低吸的机会,这对于香港股市以及香港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对于这样一件“好事”,没有必要作负面的解读。虽然对于小米的估值市场存在一定的分歧,包括小米未来的成长性,市场也有担忧,但这都是正常的。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又有哪一家企业的发展是绝对安全的呢?

至于内地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更不会受到小米上市首日破发的影响,因为上市是这些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倒是有必要向小米学习,将发行价格定得低一些。这样即便是破发,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担心。毕竟破发的幅度有限,股价很容易就会上涨到发行价之上,进而让以发行价或低于发行价买进股票的投资者都能够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