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欺诈公司退市 投资者利益仍无有效保障

今年以来,已有五家公司步入退市公司行列。除已经退市的退市吉恩、退市昆机以及烯碳退之外,还有两家目前仍在进行整理期交易的公司:金亚科技、雅百特。而后面这两家公司,一家身陷欺诈发行,一家属于跨境财务造假。

因为涉及到欺诈发行与财务造假,所以两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自然是难逃证监会的处罚。不过,作为投资者来说,更关心的是对投资者的赔偿问题,两家公司的退市,投资者的利益如何得以保护。毕竟两家公司的退市都属于“非正常死亡”,涉及到欺诈发行与财务造假,所以两家公司的退市,投资者理应得到赔偿。



但投资者的利益能不能得到保护,这却是投资者需要直面的问题。回想一年前欣泰电气因为欺诈发行而强制退市,好歹还由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推出了一个先行赔付,或多或少给予了部分投资者以赔偿。但如今金亚科技、雅百特这两家公司及其保荐机构,闭口不谈赔偿投资者的事情,因此,投资者能不能得到赔偿也就充满悬念了。

实际上,对于这种欺诈发行或财务造假的公司,目前A股市场并没有多少行之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措施。比如,目前实行的整理期交易,这是保护投资者的措施之一。但该项措施并不能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它只是将退市的风险,将退市的损失,在投资者之间进行转移。虽然就投资者个体来说,有可能减少些许的损失,但在卖出股票的同时,也意味着将退市风险与损失转嫁给了其他的投资者,就投资者整体而言,丝毫起不到保护的作用。

又比如,先行赔付,这只是对投资者的局部赔偿。只有符合相关条件的投资者才能获得赔偿,而更多的投资者却被阻拦在了赔付的大门之外。所以,先行赔付并不能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而尤其重要的是,并不是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先行赔付。虽然去年的欣泰电气强制退市,部分投资者得到了先行赔付,但今年的金亚科技强制退市,就没有先行赔付之说了。包括雅百特强制退市,同样都没有提及先行赔付的问题。因此,先行赔付也不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有效办法。

从目前来说,对金亚科技、雅百特的索赔更多是通过司法途径来进行。即投资者向法院提起诉讼,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这种司法途径索赔,也存在很大的缺陷,那就是立案难、审判难、赔款更难。投资者很难有精力来打这种官司。投资者如果不是损失较大的话,打这种官司有些得不偿失。所以很多投资者都放弃向相关公司索赔。因此,通过司法途径也很难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大多数投资者很难得到赔偿。

因此就目前的制度来说,欺诈发行与财务造假公司退市,并无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措施。退市风险与投资损失,基本上还是由投资者自己来买单。虽然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明显不公平,但当下的股市就是这么不公平。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遇上这种事情,更多的投资者只能是自认倒霉了。如何改变这种局面,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需要对当下的股市制度进行重大改进。

比如,对欺诈发行与财务造假公司的强制退市,实行股份回购的方式来进行。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保荐机构以及有关责任人,以合理的价格共同回购流通股股东持股,通过回购股份的方式来赔偿投资者损失。为配合这种退市回购,有必要对现行的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一方面是扩大资金来源,将限售股股东减持金额的一部分划入投资者保护基金,另一方面是扩大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用途,包括垫付或赔偿投资者损失,应列入到投资者保护基金中来,在有关当事人缺少回购能力的情况下,由投资者保护基金先行赔偿投资者。

又比如,引入集体诉讼机制,由投资者保护中心来持股行权,代表投资者向相关公司提起诉讼,而其最终的判决结果惠及广大的投资者,以此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实际上,引入集体诉讼机制,是对投资者最有效的保护。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公众号:pihaizhou)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