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苹果华为何以同时报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近日,苹果成为全球首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一事,受到全球市场的关注,上周五,这件事在中国市场几乎“刷爆”。而苹果这种股价连创新高的走势,也让A股市场连创新低的走势显得更加多了一份伤感。

苹果股价能够连创新高并成为全球首家万亿美元市值的科技公司,这显然与苹果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有关。苹果发布的2018年二季度财务数据显示,苹果当期实现营业收入533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7%。实现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库克称,这是苹果公司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两位数的收入增长,其中服务收入创新高。因此,苹果的二季报给了投资者以信心。

而苹果的二季报自然也让人联想起华为的二季报。几乎就在苹果发布二季报的同时,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的华为也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可以说,华为的二季报同样也是捷报频传。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上半年营业利润率14%。更重要的是,第二季度华为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11%增至15.8%,当季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到5420万部,同比增长40.9%,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电子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而苹果第二季度手机的出货量为4130万部,较去年同期的4100万部,仅增长0.7%。



在全球市场上,三星手机的出货量遥遥领先于苹果与华为(二季度三星手机的出货量为7150万部),所以,在全球销量领先的几个品牌中,苹果与华为之间的竞争是最为直接的,也最为激烈。但在二季度财报上,苹果与华为却出现了同时报喜的局面。尤其是苹果手机的出货量被华为手机大幅度超越,可为什么还会出现两家公司同时报喜的局面呢?甚至苹果手机还会报喜呢?这确实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

应该说,苹果、华为两家公司公布的数据都是真实的,不存在哪家公司弄虚作假的问题。也就是说,华为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是真实的,而苹果手机的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大幅增长也是真实的。实际上,两家公司的数据并不打架。华为的骄傲在于其手机出货量是大幅增长的,而苹果的自豪在于其营收与利润是大幅增长的。两家公司报喜的侧重点不同。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这反映出来的是两家公司不同的营销策略。从华为来说,强调的是市场占有率,因此需要进一步拓展新市场。而这种营销结果,反映在二季度财报上,就是其手机出货量的大幅增加。

但苹果的营销策略显然不同于华为。因为苹果手机更重视的是质量与品牌,与此相对应的就是手机的价格。就价格定位来说,苹果手机要远高于华为。也正因如此,在拓展市场上,华为具有价格相对较低的优势,这样更有利于拓展市场。这也是苹果手机的劣势。特别是在目前全球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状态下,继续拓展手机业务,主要是面向贫困落后的国家与地区,如此一来,手机价格越高,拓展新市场就越发困难,价格越低反而越占优势,如以廉价“闻名”的小米在印度市场上甚至一度打败“三星”,夺得印度市场的第一名。这表明苹果手机的高价,对其争夺新市场尤其是一些贫困国家与地区的市场是不利的。因此,在这一点上,华为确实是打败了苹果。

但苹果的优势在于其质量与高价。这虽然限制了苹果手机对一些新市场的争夺,但在一些成熟的市场,苹果还是保持了其相应的份额,所以,二季度苹果手机的出货量并没有下降,而是略有上升。更重要的是,由于苹果手机的销售价格较高,这就使得苹果手机保持了较高的营收与利润。如二季度苹果实现净利润115亿美元,这比华为去年一年的净利润475亿元人民币还要高出很多,甚至也将高于今年华为一年的净利润所得。这就是苹果较之于华为要强大的地方,同时也是苹果能够站上万亿美元市值的重要原因。

所以,尽管近期苹果、华为两家公司同时报喜,但我们更应看到两家公司报喜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尤其是对于国产头龙品牌的华为来说,提高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固然重要,但如何在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能够提高手机的利润率,这是包括华为在内的国产手机需要直面的现实问题。(本文首发于《成都商报》)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pihaizhou196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