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拯救A股:叫停IPO重要还是完善IPO制度重要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随着股指的持续下跌,上证指数又回到了2016年初的“熔断”低位,而深市三大指数更是创出2016年“熔断”以来的新低。市场上救市的呼声不断,而“叫停IPO”是市场上比较集中的呼声之一。

回顾A股市场救市的历史,暂停IPO确实是救市的一个“常规武器”。毕竟暂停IPO至少可以避免股市再以IPO的方式来失血。它体现出来的是管理层救市的一种决心。也正因如此,每逢A股救市之时,市场都会期待IPO的暂停。



就救市而言,叫停IPO确实可以或多或少地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效果。但投资者也应该看到,暂停IPO对提振股市的作用其实是很短暂的。它更多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力随着采取次数的增多,也变得越来越小。毕竟影响股市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即便是从股市资金流失的角度来说,也不限于IPO。实际上,与上市公司再融资以及限售股股东套现相比,IPO融资的金额其实是最小的。更何况股市不可能长期停止IPO,一旦股市行情有所好转,暂停的IPO还是会恢复,这时“暂停IPO”的积极意义就完全不复存在了,股市又需要直面新股发行事宜。

因此,尽管从救市的角度来说,暂停IPO是可以考虑采取的措施之一,但从治市的角度来说,叫停IPO不如切实完善IPO制度。

为什么救市时投资者总期盼着叫停IPO?因为IPO导致了股市资金的流失。但实际上,IPO本身带来的资金流失其实是较为有限的。以8月17日证监会核准的两家公司的IPO批文来看,两家公司合计募资不超过10亿元,按一周五个交易日计算,平均每天不超过2亿元,这样的募资额度很难说市场承受不起。很显然IPO带给市场的真正压力并不在于此。

那么IPO带给市场的真正压力又在哪里呢?真正的压力在于限售股的解禁套现上。因为IPO给股市带来了大规模的限售股。一家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的公司IPO,给市场带来的限售股规模是首发流通股的3倍;总股本在4亿股以上的,给市场带来的限售股规模是首发流通股的9倍。换一个说法,由于限售股的大规模存在,从限售股套现的角度来说,发行一家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的公司,相当于是发行了4家公司;发行一家总股本在4亿股以上的公司,相当于是发行了10家公司。如此一来,新股发行带给市场的压力也就显而易见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是由于IPO制度不合理造成的。进一步追根溯源,就是由于IPO公司的股权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根据现行《证券法》第五十条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需要符合的条件之一是: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而这一条件设置,在实际中变成了总股本4亿以下的公司上市,首发流通股达到公司股本的25%即可,总股本4亿股以上的公司上市,首发流通股达到公司股本的10%即可。而《证券法》中提及到的“以上”表述,则被全部抹去。这就是导致限售股大规模出现的根源所在。股市也因此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

因此,如果不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只要IPO开闸,就会有大量的限售股向股市涌来,限售股的套现也就没完没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便阶段性限制重要股东减持,也并不能改变限售股源源不断地涌向股市的事实,而且这种限售股减持套现的压力也只会越积越多。可见,暂停IPO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限售股产生的问题。而要解决限售股产生的问题,避免股市沦为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这就需要完善IPO制度,完善IPO公司的股权结构。

比如规定,非国家控股公司,控股股东持股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且其中的20%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有意向接手公司经营与发展的企业法人或机构投资者),而且首发流通股的比例不低于总股本的50%,总股本在50亿股以上的,首发流通股的比例不低于总股本的30%。如此一来,限售股占比就会大幅度减少,股市失血现象也会因此而大量减少。这才是股市的治本之策,其意义远比暂停IPO要重要得多。(本文首发于《成都商报》)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pihaizhou196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