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财富效应不再 “恢复上市股”怎么了?

对“恢复上市股”的炒作曾经是A股市场的一大特色。对于暂停上市公司,一年后财务指标好转,重新返回A股市场,通常都会受到市场热捧。股价也会因此而大幅上涨。也正因如此,一些暂停上市公司的股票也成了某些投资者押注的对象,期待的就是这些股票能够恢复上市,并且在恢复上市的同时其股价能够大幅上涨,因此给投资者带来财富效应。

而最近就有两只股票攀钢钒钛和重药控股恢复上市了。但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是,两只恢复上市股票在市场上反应泠淡,两只股票都是高开之后迅速走低,复牌后买进股票者悉数被套,恢复上市股曾经的“暴富”效应已经不再。如攀钢钒钛8月24日恢复上市,当天高开后一度冲高,最大涨幅达到43.64%,但随后股价回落,当天上涨25.08%,留下长长的上影线。而至9月5日收盘,恢复上市首日的涨幅全部被吞没。股价2.89元,较恢复上市前股价3.07元下跌了5.86%。而重药控股的走势更惨,9月5日收盘价7.40元,较恢复上市前的收盘价10.72元更是下跌了30.97%。



对于这种走势的出现,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一是在经过了去年的蓝筹股行情之后,业绩成了市场的一根红根,而各种题材股的炒作,基本上遭到市场的摒弃。即便市场偶尔对某些题材股进行炒作,但这种炒作的持续性很差,很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炒作行情。而出现这种情况,除了行情受到业绩的主宰之外,也与市场资金面的短缺以及投资者信心的缺失存在很大的关系。所以,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攀钢钒钛和重药控股的恢复上市,自然也就得不到市场的追捧。

二是攀钢钒钛和重药控股这种恢复上市股票存在补跌的要求。因为在攀钢钒钛和重药控股停牌的这些日子里,A股市场的股票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如重药控股是2017年4月25日停牌的。当天上证指数在3100点之上,而目前上证指数在2700点附近,指数下跌了13%左右。而个股除了蓝筹股之外,其他非蓝筹股普遍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不少股票甚至创出了2015年5178点以来的新低,甚至是历史的新低。而攀钢钒钛和重药控股这些停牌股票基本上躲过了股票的大跌。因此,这些股票本身就有补跌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在当前市场人气不济的情况下,这些股票还要大幅走高,这显然是很困难的事情。因此,高开低走,甚至直接低开低走,是这类恢复上市股票目前难逃的宿命。

三是目前A股市场壳资源已大幅贬值,根本就不再稀缺。据统计,目前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不足50亿元的上市公司超过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不少上市公司,并且还是非ST公司,其股票市值已跌到20亿元以下,甚至还出现了股票市值低于10亿元的上市公司。面对上市公司如此低廉的估值,A股市场的壳资源已大幅贬值。即便是一些非ST公司,其壳资源价值已经是非常低廉了,这更不要说是ST壳资源了。ST股已经不值钱、壳资源也已经不值钱,因此,攀钢钒钛和重药控股的恢复上市遭到市场的冷落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而这种情况的出现,至少可以给市场两点有益的启示。首先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不要再参与一些垃圾股的保壳游戏了。在恢复上市股票暴富的日子里,很多投资者都热衷于押注一些垃圾公司的保壳,押注于这些垃圾股的恢复上市。因为一旦押注成功,就会给投资者带来暴富机会。投资者因此而乐此不疲。但如今的市场行情已经发生了变化,投资者再押注保壳游戏已经没有多少意义了。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更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看重公司的成长性。进一步来说,投资者需要重视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一味投机炒作,在A股市场已经是越来越难了。

其次,作为上市公司来说,保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重视公司的业绩与成长性。进一步说,上市公司需要把自己的主业做好,这是提振公司股价的基础。否则,就算能够保住上市公司的壳,但却保不住上市公司的股价,上市公司就只是一个白菜价。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就是再融资都很困难。包括限售股股东套现也只能卖一个白菜价。这种局面显然是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们所都不愿意看到的。而要改变这种局面,上市公司就必须用心地把企业搞好,把主业搞好,从而提振公司的股价。再寄希望于市场的投机炒作,如今已是越来越难了。就此而论,壳资源的贬值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pihaizhou196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