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回1元面值的中弘股份会退市吗?

自从8月15日中弘股份的股价跌破1元面值而沦为仙股以来,中弘股份每一个交易日的走势都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而截止9月4日,该股票已在1元面值之下运行了15个交易日,为此,有人对中弘股份的退市进程进行倒计时,中弘股份也向投资者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提示公司股票有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至9月4日晚,中弘股份业已发布了6次风险提示。

而之所以如此,这是与目前的退市制度的相关规定密切相关的。现行退市制度规定,当上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低于1元股票面值时,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行强制退市,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也正因如此,中弘股份股价跌破1元面值后,其股票价格的走势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人们关注着中弘股份会不会成为跌破1元面值退市第一股。



9月5日,中弘股份涨停且股价收于1元面值,这使得中弘股份暂时化险为夷。它至少又为中弘股份赢得了20个交易日的喘息机会。实际上,很多投资者并不相信中弘股份会因此退市。据一项网站调查,在“您觉得中弘股份会退市吗?”的投票中,超过50%的调查者选择了“不会”。显而易见,参与调查者至少认为中弘股份不会以跌破面值的方式退市。至于会不会以其他的方式退市,如连续三年亏损退市、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在符合退市条件的情况下,这个退市是没商量的。

那么,为什么投资者不相信中弘股份会以跌破1元面值的方式而退市呢?这显然与目前市场上并无一只股票是由于跌破1元面值而被退市有关。如果真的有股票因为跌破1元面值而被退市了,人们慢慢地也就会相信这样的事情了。就像欣泰电气因为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一样,对于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事情人们也就开始相信了。而在欣泰电气之前,人们也是不相信欺诈发行会被强制退市的。

而换一个角度来看,对于股价跌破1元面值的股票,就上市公司而言,显然还是会进行自救的。如首只跌破1元面值的股票*ST海润,在股价跌破1元面值3个交易日后,停牌寻求重组事宜,如今7个月过去了,公司股票仍然没有复牌。而就中弘股份来说,实际上也进行过自救。比如,8月27日晚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引进加多宝,对公司债务进行重组, 同时对公司经营进行托管。只是该消息很快就遭到加多宝方面的否认。但这也表示,中弘股份在为保壳而进行努力。

而除了上市公司有保壳的动机之外,从被困在中弘股份这类股票上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也会进行积极的自救。他们不会放任这种跌破1元面值的公司就此退市。因为一旦退市,这些机构投资者就会很被动,而只要维持在市场上交易,他们就会有出逃的机会。而9月4日、5日,中弘股份连续涨停,不排除有相关机构进行自救的因素。

在上市公司尤其是被困机构进行自救的同时,市场监管的“迟到一步”,也给这种自救提供了成功的机会。如9月5日,中弘股份成功站在1元面值之上,而当晚该公司就发布停牌自查的公告。在该公司短期退市风险消除的情况下,再进行这种停牌自查,这无疑有些做秀的成份了。相反,如果能够提前一天自查,其作用就会大得多。

也正是基于这样一些因素的存在,投资者不太相信中弘股份会因为跌破1元面值而退市也就并不令人意外了。毕竟9月5日中弘股份站上1元面值的事实胜过了所有的雄辩。但尽管如此,笔者以为,中弘股份的退市还是有可能的,就投资者来说,不要过度地参与该股票的投机炒作。

毕竟该股票的基本面相对较差。一是该公司业绩亏损,去年亏损,今年中报仍然亏损;二是该公司面临巨额的债务违约,今年8月9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0.33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新增逾期债务本息合计4.06亿元。三是该公司因为在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存在虚假信息披露问题正接受安徽证监局的调查。

正是基于这种严峻的形势,谁敢接手中弘股份实在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正是基于这种严峻的形势,一旦被困机构成功出逃,不排除该公司股价重新跌破1元面值的可能,当下一次或下下一次跌破1元面值的时候,也许中弘股份的“狼”就真的来了。因此,对于中弘股份这种问题股,投资者还是远离为宜,正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