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团港交所上市为何值得看好?

进入9月,港交所迎来了其历史上的第二家同股不同权公司——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的发行上市。9月4日,美团更新了招股书;9月5日美团在香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9月6日美团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9月7日美团在香港公开招股,预计于2018年9月12日中午12时结束;9月20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此次计划全球发售共480268500股,包括初步提呈的24013500股B类(可予重新分配)的香港公开发售及456255000股B类股份的国际发售,发售价范围为每股60港元至72港元(对应的美团估值区间为3575亿-4290亿港币,约合455亿-547亿美元)。如果按上限发行,募资额将达到346亿港元。倘若15%的超额配股权悉数行使,则募资额有望接近400亿港元,成为今年港股第三大募资公司。




美团IPO的发行前景如何这是值得关注的。毕竟自今年7月小米登陆港交所以来,内地公司尤其是新经济类公司掀起了赴港IPO的高潮。以至港交所创下了一天8家公司上市的纪录,导致开市的锣都不够敲了。而在IPO掀起高潮的同时,也有的公司出现了新股发行认购不足的情况。也正因如此,在港股IPO高潮中到来的美团,其发行前景如何自然令人关注。



而从香港方面传来的消息是,在9月5日美团举行投资者推介会的当天中午前国际配售已获得足额认购,而晚上又传配售已获数倍认购。截止9月9日,美团国际配售已超额认购10倍。与此同时,9月7日,美团国际配售部分获得李嘉诚、利福国际主席刘銮鸿及新世界发展副主席、第三代接班人郑志刚的认购,成为锚定投资者,即获得优先分派股份。而在举行投资者推介会的同时,美团的基石投资者名单也已出炉,除大股东腾讯领投4亿美元外,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结构调整基金这4家基金机构亦入围基石名单。这四家基金机构都鼎鼎有名,其中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也看中美团让人眼前一亮,这相当于国有基金为美团做了背书。



在积极参与国际配售的同时,有部分机构投资者或转战公开发售部分抢货。而在投资者积极参与国际配售的同时,作为IPO承销商之一的高盛,给予美团点评估值最低达570亿美元,同时,摩根士丹利表示,看好美团点评在生活服务领域的发展潜力和领先市场地位,因此给予其580亿美元估值。这些估值实际上都已经超过了美团按最高价发行的估值。所有这些,归结起来就是一点:即美团此次在港交所的发行上市被整个市场所看好。而且这种看好,不是一点点看好,而是大大地看好。



那么,为什么美团在港交所的IPO上市被市场所看好呢?概括起来至少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美团的成长性确实很好,这是客观事实。正因为美团的成长性确实很好,所以投资者才会看好。在这个问题上,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如根据9月4日美团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这一数值较2017年前四个月的营业收入81.19亿元翻了近一番。实际上,2015年至2017年,美团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两年保持三位数增幅,预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将实现历史新高。面对美团营业收入强劲的增长势头,投资者很难不看好美团的IPO前景。



其次,美团之所以值得看好,是美团的定位精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途。美团是一个生活平台,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生活平台之一,甚至还是全球最大的生活平台之一。美团刚刚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度交易用户达3.4亿;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在线活跃用户商家470万,较2017全年的440万增长6.8%。



作为生活平台,有两大属性,一是生活,二是平台。就生活的属性而言,美团的定位无疑是精准的,美团的主要业务就是“吃”。正所谓“民以食为天”,而且中国又是一个人口大国。这本身就决定了美团拥有巨大的市场与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数据显示,2017年整个外卖市场为3000亿元,而从2018年起的六年有五倍空间,即1.5万亿元。在整个外卖行业中占比接近6成的美团,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占比不变,这就意味着美团将分得9000亿元的大蛋糕,这显然是一个令人眼馋的数据。



而从平台的属性来说,最大的特点就是便民,国人在手机上就可以下单。而美团下单的入口是多渠道的,美团APP+美团外卖APP+大众点评APP入口+、QQ入口。其中仅一个的超级入口就可以极大地方便广大的客户,让美团获得大量的客户资源。而这也是腾讯作为美团大股东带给美团发展的巨大优势。



正是基于“生活+平台”所形成的优势,这就给美团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空间。实际上,与美团对标的亚马逊相比,由于中国人口远远超过美国,因此,美团未来的发展前景超过亚马逊并不令人奇怪。而亚马逊的市值已经逼近万亿美元大关。



其三,也正因为美团所拥有的平台优势,加上其生活平台的定位,这也使得美团的发展形成了其特有的发展模式。正如王兴在发布会上表示的那样:“作为全球最大的餐饮外卖平台,美团以‘Food+Platform’为战略核心,通过一个平台支撑多品类的业务,并实现在各品类之间的交叉营销,并实现了完整的online-offline闭环。”美团通过吃来吸引、保留用户,再延伸至其他品类,围绕着“吃”这个关键词,美团已经把业务之手伸进消费者生活的各个方面,逐渐覆盖了消费者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吃”到“生活”,从外卖到出行、差旅、娱乐、购物,美团走出了自己独有的且不可复制的一条路。而这种不可复制性,换一个说法就是“独一无二”,这是美团做大做强,甚至立于不败之地的一个重要法宝。



此外,美团的募资投向也足以让投资者对美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根据美团新发布的招股书披露,美团此次募集资金的35%(约108.93亿港元)用于技术升级及提高研发能力,包括招聘电脑编程专家、科学工作者及其他人才等;35%(约108.93亿港元)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包括商家赋能系统及技术,为商家提供云端ERP系统及智能支付解决方案等;20%(约62.25亿港元)用于选择性寻求收购或投资于与其业务互补且与其策略一致的资产及服务;剩余10%(约31.12亿港元)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从整个募资投向来说,募投项目将进一步助力美团完善生态闭环,打造生活服务超级平台。


这其中尤其需要关注的是,募资的35%用于技术升级及提高研发能力,这一点对于一家科技类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企业不重视研发投入,这样的企业其未来发展是令人担忧的。美团显然不是这样的企业。实际上,美团一直很注重研发投入。2015年到2017年,美团的研发开支为12.04亿元、23.67亿元、36.47亿元,维持较高水平。截至2018年4月30日,其研发人员为10343人,占全体员工的比例超五分之一。而此次募资的35%又将用于技术升级与研发投入,这是美团未来发展的巨大保证。这一点对于增加投资者对美团的信心至关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