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沪伦通要来了 投资者需要注意点什么?

8月31日,证监会发布《上海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规定》(以下简单“沪伦通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管理层积极推动的沪伦通终于要来了。根据进程安排,沪伦通有望在年底前正式开通。

沪伦通的开通,是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步骤。不过,与之前A股市场对外开放不同,沪伦通开启的是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模式。



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是2002年以QFII制度的方式拉开序幕的。16年来,A股市场对外开放始终都没有摆脱“引资”的模式,包括2014年开通的沪港通及随后开通的深港通,也都打着“引资”的烙印。比如根据最初的设计,沪港通的总额度为5500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沪股通总额度高于港股通总额度500亿元。这其中的“引资”含义是显而易见的。

但沪伦通打破了这种“引资”模式,将对外开放的“引资”模式,发展成为“引进投资标的”的模式。根据“沪伦通规定”, 沪伦通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如此一来,沪伦通就改变了沪港通那种资金在两个市场之间流动的方式,而是让上市公司在两个市场之间流动起来。即沪市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存托凭证(DR)到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而伦敦交易所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到沪市来挂牌。两个市场的资金仍然属于两个市场本身,而不需要进行跨境流动。因此,对于A股市场来说,沪伦通是对外开放模式的一种创新。

那么,在沪伦通到来的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或者说投资者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这确实是投资者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应该说,沪伦通的新模式很好地解决了投资者的一个后顾之忧问题,那就是北京时间与伦敦时间中间的时差问题。在上交所最早提出沪伦通概念的时候,市场都是参照沪港通的模式来猜测的。如果也是由两地的投资者直接投资对方市场的话,北京时间与伦敦时间中间7个小时(夏时制)或8个小时的时差将是投资者难以克服的一道鸿沟。A股市场的投资者只能深夜来交易英国股市的股票,而英国投资者则需要在凌晨来投资A股市场。这显然是非常不方便的。或许正是考虑到了这种直接投资上的不便,所以沪伦通采取了全新的开放模式,让两地的上市公司流动起来,即把沪市上市公司送到伦敦去,而把伦敦的上市公司引到A股市场中来,以此方便两地投资者的投资。这也是沪伦通一个非常明显的特色。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不过,尽管沪伦通解决了投资者两地投资的时差问题,但对于沪伦通的到来,投资者仍然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是要考虑到沪伦通开通给A股市场带来的扩容压力。根据“沪伦通规定”,沪伦通业务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而在起步阶段,DR的基础证券仅限于股票,东向业务暂不允许伦交所上市公司在我国境内市场通过新增股份发行CDR的方式直接融资。而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则可通过发行GDR直接在英国市场融资。

也就是说,沪伦通开通后,伦交所上市公司将会以CDR的方式来沪市挂牌。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显然是一种扩容。虽然起步阶段不进行直接的融资。但这些CDR在沪市挂牌需要资金来承接。不仅如此,既然伦交所的公司都可以以CDR方式来沪市挂牌,那么BATJ等国内独角兽公司当然更可以以CDR的方式回到A股市场挂牌上市了。这带给A股市场的扩容压力将是显而易见的。

其次,投资者需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一是对那些来沪市挂牌的伦交所上市公司要有必要的了解,切忌盲目买进,盲目投资。投资者在不了解这些公司的情况下,不要买进这些公司在沪市挂牌的CDR,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二是要了解这些挂牌的CDR与正股之间的换算关系,是1股换算1CDR还是2股换算1CDR或是N股换算1CDR,以避免CDR价格与正股股价之间的脱节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其三,是关心伦敦交易所相关CDR所对应的正股股价运行情况。虽然沪伦通解决了两地的时差问题,A股市场的投资者没有必要每天夜晚盯着伦交所的股票盘面来做投资,但投资者仍然需要关心在沪市挂牌的CDR所对应的正股股价运行情况。毕竟正股股价与CDR价格之间是一种相互牵制的关系。CDR价格不可能完全脱离正股股价来运行,一旦CDR价格与正股之间出现较大的偏差,CDR价格就有必要向正股股价靠拢,所以投资者需要关心CDR所对应的正股股价的运行情况,因此仍然需要对在伦交所挂牌上市的正股进行跟踪。这将是国内投资者投资沪伦通CDR的每天必修课。

此外,是密切关注沪市上市公司赴伦交所发行GDR的进展情况。虽然沪伦通为沪市上市公司赴伦交所融资开通了渠道,但就沪市上市公司来说,赴伦敦融资是缺少积极性的。毕竟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再融资是很便利的事情,而且A股市场的监管较国外市场来说要宽松得多,并且投资者保护措施形同虚设,上市公司基本上不需要承担多少违法违规的责任。因此,A股上市公司通常都乐不思蜀,到境外上市融资的积极性并不高。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如果真有上市公司愿意赴伦交所挂牌融资,这表明这些公司确实是为了企业发展着想的,这类公司可以作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pihaizhou196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