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目前A股处在熊市下半程的探底阶段 不会很快反转

9月11日,上证指数再创两年半以来的新低。盘中低点2652.70点已击穿8月20日形成的低点2653.11点,而收盘指数2664.80点,同样也是两年半以来的新低。当天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沪市成交968.80亿元,也低于8月22日的地量984.60亿元。因此,9月11日的行情如实地注释了当前股市行情的低迷。



面对这种持续下跌的低迷行情,于是,有投资者问道:股市是不是入熊了?对于这种问询,本人回答是:入熊不知晓,早就熊市了,当下熊几何,走过大半了。是的,股市早就是熊市了,而目前的A股市场实际上处于熊市的下半程。

本轮熊市实际上始于2015年6月中旬,也即始于2015年股灾。而从2015年6月到2018年1月,可划为熊市的上半程,也即行情大幅下跌,然后出现一定的反弹行情。虽然从2016年2月到2018年1月,上证指数总体处于上升的走势,指数也从2638.30点上涨到3587.03点,大盘上涨了35.96%,一些市场人士将其称为“慢牛行情”,但它仍然只是股市大幅下跌后的反弹行情而已,并不是一波真正的牛市行情。而从今年1月29日上证指数创下3587.03点的阶段性高点开始,股市进入新一轮的下跌,这也意味着股市进入了熊市的下半程。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下半程的前半段,即下跌阶段,随后还会进入较长时间的筑底阶段,直到行情跌无可跌,真的跌不下去了,筑底才会宣告成功,然后才会迎来下一轮的牛市行情。

目前A股行情处在熊市下半程的探底阶段。而既然是探底,股指当然会下跌,甚至创出阶段性的新低。但总体说来,熊市下半程的跌幅会小于上半程的跌幅,但部分个股的跌幅甚至大于前半程的跌幅,这其中包括前期强势个股的补跌。而指数则有可能一再创出新低。如9月11日的盘中低点2652.70点 与收盘点位2664.80点都创出两年半以来的新低。而这个创新低的过程是否结束,目前下结论还为时尚早。这个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而其他一些低迷的市场指标同样也表明目前股市处于熊市的下半程。比如成交量低迷,9月11日沪市日成交金额为968.80亿元,再次萎缩到千亿元大关之下。当天有878股成交不足千万元,其中5股成交不足百万。又比如,目前A股市值低于50亿元的个股接近2000只,其中低于20亿元市值的股票也达到400余只。此外,截止9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267只个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在两市所有可交易股票中占比近8%。这267只破净股主要集中在银行(61.5%)、房地产(25.9%)、采掘(22.03%)和钢铁(21.9%)等四行业,破净股占行业成份股总数比例均超20%。

本文有视频版《海洲实话》,并于明日上午9点,在9度财经皮海洲直播室13906进行直播,可关注皮海洲,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不过,尽管目前的股市已经进入熊市下半程,行情走势也较为低迷,但股市行情不会因此很快就出现反转的走势。排除政策性因素的干预,在市场探明底部的情况下,A股还需要经历较长的筑底走势,而且这个筑底的过程越长,对于后市行情的发展越有利。如上一轮牛市行情的起点是在2000点附近。实际上在2012年9月底,上证指数即已达到这一位置,但行情并没有马上反转,而是筑底筑到了2014年7月下旬,才开始走出新一轮的牛市行情。而2012年9月到2014年7月,就是当时的筑底阶段。

而这种熊市的筑底行情更加考验投资者的耐心。一方面是指数有可能进一步创新低,但指数创新低的跌幅不会太大;另一方面是行情还会更加低迷。一是成交量会进一步萎缩,股票市值会进一步缩水,破净个股还会进一步增加。二是新股破发现象也会出现,甚至会出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极端情况,导致新股发行困难。三是开市后部分股票出现长时间无成交的情况,股市的流动性极度短缺。很显然,较之于当前的熊市探底行情来说,筑底行情是更难熬的行情,但也是投资者必须经历的熊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也正因如此,对于目前的市场行情,一方面是投资者不必盲目乐观,好象股市马上就要迎来牛市行情了。毕竟股市有其自身的运动规律,不同阶段的股市行情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另一方面也不必过于悲观,好象股市要崩盘了,看不到希望了。实际上,股市不可能只跌不涨,虽然中国股市面临的问题较多,但中国股市同样也会有牛市,也会有牛熊互换。其实,越是投资者绝望的时候,越是行情充满希望的时候,毕竟机会是跌出来的,而股市行情总是在投资者的绝望中诞生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