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回购潮涌 为何未能提振股市行情


随着股市行情的节节走低,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股份回购的行业。今年以来,截止9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702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公告,其中490家已实施回购,合计回购资金达241亿元。这一回购金额已逼近前三年上市公司回购的总和。


特别是自 9月6日证监会提出完善回购制度修法建议以来,截止到11日,已有多达71家上市公司刊发公告回购。其中33家实施回购,规模合计17亿元。完美世界期间回购规模最大,为3.46亿元;其次是舍得酒业、理工环科,分别为3亿元、2.6亿元。


也正因如此,对于今年上市公司的回购,有舆论称之为“回购潮”。而一些市场人士更是将上市公司的回购视为是股市见底的信号,视为是提振股市的力量。


应该说,上市公司回购确实是提振股市的一个办法。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回购,将回购股份注销,此举有利于提升股票的投资价值,通常情况下会引发股价的上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回购是释放公司维护股价稳定的信号,此举也有利于增加投资者信心。


实际上在一些成熟的国际市场上,股份回购是一些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稳定的重要法宝。如苹果股价一再创出历史新高,就与其大手笔回购股份是密切相关的。今年苹果公司计划回购股份的金额高达1000亿美元,其中今年上半年的回购金额就达到了430亿美元。苹果市值能站在万亿美元之上,苹果的回购功不可没。


苹果的走势展现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魅力。不过,回首A股市场,尽管上市公司回购不断,但舆论称为的“回购潮”却并没有给A股市场的行情带来提振作用,甚至就是进行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很多公司也没有因为股份回购而走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莫非是“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事实并非如此。


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之所以不能提振股市行情,究其原因在于很多上市公司的回购更像是一种“做秀”,“回购潮”名不符实。如今年虽然有490家公司已经实施回购,数量不并算少,但累计回购资金只有241亿元。虽然这一回购金额较之于前几年增加了不少,但总体说来,这一金额还是不够的。与苹果公司430亿美元的回购相比,整个A股公司的回购就不值一提了,490家公司每家公司平均回购的金额不足5000万元。这样的回购当然就缺少力度,几乎不会给股市带来影响。如果A股公司也能像苹果一样回购,再看看还能不能提振股价?


不仅如此,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有的还不只是“做秀”这么简单,而在“做秀”的背后还另有目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推出回购预案的一些公司中,很多都存在股东股权大比例质押的情况。不少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0%。如易世达、利德曼、*ST东陵的大股东股权质押率达100%。上市公司回购不只是在“做秀”,而在“做秀”的背后还另有目的,是为了缓解大股东股权质押所面临的危机,上市公司如此的股份回购,自然难逃投资者的“法眼”,因此也不可能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起不到提振股市行情的效果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的回购属于“忽悠式”回购。一些企业在发布了回购的公告之后,迟迟没有落实到行动,有的干脆就没有了下文。有的则完全没有条件回购,只是为了吸引眼球或避免股价继续下跌采取的一种非理性手段。有的公司公布回购计划只是权宜之计,有的公司在股价大跌时发布股票回购计划,在股价企稳后又借各种理由终止计划。


比如,终止回购计划的赛轮金宇,今年2月13日发布回购预案,拟斥资1亿-3亿元回购股份,预计最大回购股份数量为8333万股。3月20日,公司公告终止实施回购股份。公司表示,鉴于已发行的债券规模远大于拟回购股份的金额,继续推进回购股份事宜,可能引起相关债权人要求公司提供额外担保或履行提前清偿债务的义务,将对公司的资金安排、使用以及业务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正是基于上述种种情况的存在,因此,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很难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效果,自然也就难以提振股市行情。而要改变这种局面,上市公司回购就需要少一些“做秀”,少一些“忽悠”,少一些利益输送,而多一些回购资金的投入,增加股份回购的力度,让上市公司回购变得“干净”起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