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普医生没错 云南白药没错 谁错了?

近日,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氨甲环酸成分一事受到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事情的起因是一名微博认证为“科普医生博雅”的血液科医生去超市买牙膏,偶然发现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止血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这令她心中不解:“这种牙膏的止血作用成分,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 于是她将自己的疑惑发到了网络上。



由于云南白药是一家著名的品牌企业,而云南白药牙膏又长期在国内牙膏市场占据第二的位置,其消费者的人数众多,于是,“科普医生博雅”的质疑很快就就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注意。不少消费者因此甚至直接向云南白药公司方面提出咨询。

为此,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回应称:“我们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如果欺骗消费者,它上面肯定不会标这个成分,(我们)并没有隐含成分,而且信息都是公开。它里面主要是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主要是这个来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的”。至于云南白药活性成分是什么,该工作人员称:云南白药是属于国家保密配方,它是不对外的,普通人都是查不到的,包括医生。而10月23日,云南白药官方网站再次发出《关于云南白药牙膏相关情况的说明》,就相关情况作出说明,同时,该情况说明还将“科普医生博雅”的质疑称为是一种“炒作”。

从云南白药方面的回应与说明来看,云南白药牙膏使用氨甲环酸是无可非议的。一来,是云南白药牙膏中注明了氨甲环酸的成分,所以确实没有欺骗消费者;二来,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三来,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G8215《牙膏用原料规范》)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因此,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氨甲环酸成分是无可指责的。

那么,“科普医生博雅”的质疑是不是一种“炒作”呢?确切说来,这个问题不是局外人所能知道的。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科普医生博雅”的质疑是无可厚非的。毕竟氨甲环酸是一种处方药,而既然是处方药,当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使用。同时,使用具有这种止血功效的牙膏,很可能会掩盖牙周病、血液病等疾病的病情,使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所以,从医生的角度,“科普医生博雅”提出质疑是很正常的事情,同时也体现了一名医生对社会的责任感。而将这种合理的质疑称为是“炒作”,显然并不合适。

本文有视频版《海洲实话》,并于明日上午9点,在9度财经皮海洲直播室13906进行直播,可关注皮海洲,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一方面“科普医生博雅”的质疑不无道理,另一方面云南白药牙膏使用氨甲环酸也无可非议,那么,这其中的问题出在了哪里?个人以为,其问题或许出在了行业监管这道关口上,也与产品信息披露的不透明有关。

从云南白药来说,其牙膏上已经标明了氨甲环酸的成分。但从消费者来说,由于医药知识的贫乏,相信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道氨甲环酸的功效。如何让消费者在购买云南白药牙膏时能够了解氨甲环酸的功效,这应该是云南白药或者销售商需要做的事情。

当然,这只是消费者层面的,是非常表面化的内容。进一步说,作为血液科医生的“科普医生博雅”尚且不知道云南白药的止血功能到底是来自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当然这就更别说是一般的消费者了。那么应不应该让消费者有这方面的知情权呢?能不能因为是“国家保密配方”,就不让消费者拥有知情权呢?

此外,既然氨甲环酸属于处方药范围,那么含有这种成分的功能性牙膏的销售,是不是应有不同于普通牙膏的一些要求呢?否则,如果真的因为这种功能牙膏的使用,而导致掩盖牙周病、血液病等疾病的病情,使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这就真的因小失大了,与功能牙膏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最后,从云南白药公司来说,对舆论的质疑也要有一颗包容之心,不能一味排斥,将正常的质疑称为“炒作”。实际上,从公司方面来说,如果能够合理地对待舆论质疑的话,是有可能将坏事变成好事的,变成一次成功的“公关”。至少这一次“科普医生博雅”的质疑,确实给消费者进行了一次“科普”,让大家了解了氨甲环酸的作用。如果这也是一种“炒作”的话,那么这样的“炒作”越多越好。(本文首发于《成都商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