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监会给IPO被否决企业送上一份大礼

10月20日,星期六,法定休息日,但当前股市的现状让证监会的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仍然还在操劳。当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回应市场需求,统一与被否企业重新申报IPO的监管标准,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这显然是证监会给IPO被否企业送上的一份大礼。该项政策的出台,明显出乎市场的预料之外。毕竟,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实行3年间隔期的政策,是今年2月才刚刚发布实施的,而且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言:这一做法对防范监管套利、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如今,仅过8个月的时间,就对相关政策进行更改,这让投资者确实难以“脑筋急转弯”。

而之所以要作出这种修改,这显然是基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种需要。毕竟IPO被否企业同样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如果IPO被否后三年不能登陆A股市场,恐怕不少企业的发展将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因此,基于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证监会就给这些IPO被否决企业送上一份大礼,以“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名义,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

应该说,作出这种修改,确实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一方面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言:考虑到IPO被否原因多种多样,在对被否原因进行整改后,不乏公司治理规范、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其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呼声非常强烈。另一方面是随着股市的低迷,上市公司壳资源大量贬值。而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退市固然是一个途径,但并购重组与借壳上市,同样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而且并购重组与借壳上市还有利于保护老股东的利益。也正因如此,在10月19日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中概股回归并购A股上市公司,证监会采取同境内企业并购同类标准,不设任何额外门槛。如此一来,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的修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毫无疑问,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对于推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也要提防该项政策的修改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文有视频版《海洲实话》,并于今日上午9点,在9度财经皮海洲直播室13906进行直播,可关注皮海洲,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首先是引发IPO排队公司数量的反弹。由于有3年间隔期的设置,企业IPO或许谨慎许多,因为一旦IPO被否,就连借壳上市也要推迟3年,这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此一来,IPO公司必须作出利益上的权衡。但将间隔期缩短为6个月,那么这些企业根本就不需要考虑什么了,第一目标就是IPO,IPO被否后再进行借壳上市或接受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也正因如此,IPO堰塞湖就有可能再次壮大,IPO排队公司的质量也会下降。

其次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借壳上市行为活跃,但借壳上市的质量未必能够保证。IPO被否公司,6个月后就可以筹划借壳上市。但在6个月中,IPO被否公司的基本面有多大的变化是令人关注的。尤其是对于一些业绩不达标的公司,6个月不可能有实质性的改变,如果这样的企业也来参与并购重组与借壳上市,其质量显然是难有保证的。

正是基于此次对IPO被否公司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的修改可能带来的上述负面影响,因此,管理层切实需要做好防范工作。一是从严发审,不仅IPO发审要从严,第十七届发审委所实行的“从严发审”的工作作风不能丢;而且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与借壳上市,同样也要严格把关,不能因为支持并购重组、支持借壳上市而降低审核标准。

二是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的修改要作出补充规定,对于IPO被否企业具体对待,如果IPO被否是基于弄虚作假的原因,则这类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仍然保持3年不变,这是对IPO弄虚作假企业的一种惩戒,这个惩戒不能因为支持实体经济而抹去,这是IPO弄虚作假企业必须付出的代价,松绑不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