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维稳背景下的A股走向何方?

从10月19日开始,A股市场进入“维稳时期”。先是当天早上,一行两会(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的三位掌门人相继喊话,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随后是当天中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以及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谈及中国股市问题时,刘鹤表示,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



正是在管理层以及高层喊话维稳的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两天强劲反弹的走势。先是10月19日上证指数大涨64点,涨幅2.58%;接着是本周一,上证指数大涨104点,涨幅4.09%。但在两天大涨之后,本周二上证指数又大幅回调60点,跌幅2.26%。而昨天(周三)的盘面又出现盘中大幅振荡的走势,不少投资者对大盘的走势捉摸不定。A股走向何处去,就成了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

照直说,投资者如果踏错了节拍,在这几天的行情中难免会遭遇两边打脸的命运。追高了遭遇套牢,割肉了又被踏空。投资者确实不太好把握节奏。实际上,投资者如何能够把握住大盘总的方向与市场热点,那么操作起来也就不是太难了。

对于当前的“维稳行情”,投资者需要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当前的“维稳行情”实际上并不同于2015年的“救市行情”。2015年为了救市,当时高层不仅叫停了IPO发行,而且政府还拿出救市资金,让证金公司进场救市。所以,当时的“救市行情”较为火爆,表现为一种普涨行情,一些个股上涨30%~50%并不是难事,有的个股甚至还出现了股价翻倍的走势。也正因如此,投资者对2015年的“救市行情”还是充满留恋的。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但当前的“维稳行情”明显不同于2015年的“救市行情”。从管理层出台的具体措施来说,并没有叫停IPO,更没有拿出政府资金进场救市。管理层主要是针对股市中存在的危及股市稳定的问题来加以解决,而这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危机。对于这个问题,不仅以深圳市政府为代表的地方国资主动参与进来,为本地优质公司排忧解难,解决股权质押危机,而且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表示,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并且证券业协会也表示,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将成立,资金规模将达1000亿元,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而在多方施援股权质押危机的同时,证监会则把重点放在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面。先是推出了上市公司“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通道;接着又是允许并购重组的配套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与偿还债务;随后,证监会积极支持优质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然后就是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至6个月;最后就是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参与企业并购重组。可以说,化解股权质押危机与鼓励并购重组是目前“维稳行情”中的两根主线。

也正因如此,目前的“维稳行情”显然不同于2015年的“救市行情”。“救市行情”是一种全面性的爆发性行情,但目前的“维稳行情”不可能表现为持续的指数上涨行情,主要还是一种结构性行情,在指数总体平稳的情况下,一些受益股票、受益板块会得到市场更多的炒作机会。比如,得到资金援助的相关股权质押公司,并购重组预期下的壳资源公司,如券商股近日一度出现集体涨停的走势,就是因为这两项重要政策的出台,券商都是受益者的缘故。而就整个大盘来说,目前主要以筑底为主。

正是基于这样的研判,所以,投资者在操作的时候,还是要跟着近期的政策面走,跟着热点走。并且在进行具体股票投资的时候,要切忌盲目追高,主要还是以高抛低吸为主。同时要对股票仓位进行控制,待大盘出现趋势性上升行情时再加仓不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