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IPO批文开“天窗” 暂停IPO确有必要

11月2日星期五,按惯例,每周五的晚上,都是证监会核发IPO批文的时间。但11月2日晚上,关注IPO进程的投资者们等到很晚很晚,甚至是等到了3日凌晨,仍未见本周的IPO批文下发下来。也就是说,本周证监会确实没有下发IPO批文。



这是近3年来不曾有过的事情。自从2015年11月6日,证监会宣布重启IPO之后,每周五晚上IPO批文的核发就成了一种惯例。尤其是经过了2017年初IPO常态化的大争论之后,IPO批文核发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定。随着今年行情的下跌,虽然市场上呼吁暂停IPO的呼声不断,但证监会也只是削减核发IPO批文公司的数量,而并没有停止核发IPO批文的脚步。也正因如此,对于11月2日证监会没有核发IPO批文之举,有投资者猜测,IPO是不是暂停了?

IPO是不是暂停了?投资者作出这种猜测并不难理解。因为暂停IPO,是不少投资者共同的心愿,而且市场上呼吁暂停IPO的呼声也很强烈。不过,管理层暂停IPO的可能性较小,至少目前还不能作出这种判断。周五证监会没有核发IPO批文,或是管理层临时性调节市场的一种手段。

毕竟从维稳或救市的角度来说,暂停IPO维稳或救市,在暂停IPO批文的同时,证监会作出正式的暂停IPO决定,这显然更有利于维稳或救市,而不是只暂停IPO批文的下发。此次只是暂停IPO批文却并不作出暂停IPO的决定,或只是管理层短期调节股市的一项措施。毕竟近期,管理层乃至高层都在积极维护股市的稳定,因此,管理层临时性暂停IPO批文的下发,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尤其是下周二又有“巨无霸”中国人保的发行,暂停IPO批文的下发,有与中国人保发行在消息面上对冲之意。此外,上海首届进博会也将于11月5日到11月10日举行,不仅我国领导人将参加进博会,而且还邀请了18国领导人参加,因此,暂停IPO也不乏为进博会维稳之意。

也正因如此,11月2日暂停IPO批文的下发,并不等于暂停IPO。实际上,“巨无霸”中国人保的发行已经很直观地表明了这一点,而且在11月5日到11月9日的这一周里,安排的新股发审会仍然还是正常进行。所以,对于11月2日IPO批文并未下发一事,市场不必作过度的解读,它与正式的暂停IPO还不是一回事。

当然,就目前的股市现状来看,股市确有暂停IPO的必要。而这种暂停IPO,不只是暂停IPO批文下发,同时每周的新股发行安排也要暂停,甚至新股发审会也需要暂停。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暂停IPO。而且这种暂停IPO,不是一两个星期的时间,从历史上来看,暂停时间最短也有3个月以上,最长的则达到了1年零1个月的时间。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当下股市之所以有必要暂停IPO,一方面是基于凝聚市场人气的需要。虽然暂停IPO未必能够完全救市,但暂停IPO不仅有利于减少股市的失血,更有利于激活市场人气。毕竟这是投资者与管理层都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情。而且暂停IPO也有利于彰现管理层维稳与救市的决心。

另一方面暂停IPO也有利于股市休养生息。毕竟自从2015年下半年股市暴跌以来,A股市场的投资者一直都没有得到休养生息的机会。尤其是今年,投资者的损失甚至远超2015年。投资者的信心受到较大的打击。不仅老股民损失惨重,而且新股民对跌跌不休的股市也是望而生畏。股市缺少场外资金的进入,市场成交一直活跃不起来。因此股市需要有休养生息的时间,以便给投资者以喘息之机。

此外,IPO制度也需要进一步修改与完善。毕竟目前的IPO制度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有的问题甚至还很严重。比如,目前的IPO制度让IPO成了限售股的生产机器,股市也因此沦为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又比如,目前IPO公司针对欺诈发行而进行的股份回购承诺形同虚设,并不能真正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关于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问题以及亏损公司的上市问题,也是目前的IPO制度需要给出说法的。暂停IPO,正好可以为IPO制度的完善创造条件,这对中国股市走向健康发展是有决定性意义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