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就是对成功上市企业的最好奖励

时下,科创板成了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不仅交易所层面在积极抓紧科创板的制度建设,同时有关各方也是在积极挑选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而从企业层面来说,不少公司也是跃跃欲试。就在公司层面跃跃欲试的同时,地方政府方面也是“送温暖”来了。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11月26日召开的安徽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安徽省推出新增1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减税降费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30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而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措施中,提到“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这也意味着,安徽省成为率先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的省份。

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上市予以奖励,这在A股市场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不过,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予以奖励,安徽省的做法显然是抢在了前面,相信随着科创板推出的临近,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市都会采取安徽省的这种做法,最终无非是奖励金额多少的差别而已。

但作为地方政府来说,是否有必要给予本地企业上市(包括在科创板上市)以奖励,这却是值得商榷的事情。从地方政府来说,这种奖励的做法体现出来的是对本地企业上市的一种支持,这份心意应该是不难理解的。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种支持的意义较为有限。

对于能够成功上市的企业来说,上市就是对这些企业最好的奖励。不仅因为成功上市,这些企业可以融进一笔巨资,进而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从而推动企业的发展。而且作为这些企业的创始人以及原始股东们,也会因为企业成功上市而实现财富的快速增长。并且就企业上市后的股票定价来说,如果你的企业确实是一家好企业,有发展前途,市场也会给你公司的股票以较高的溢价。这些都是对企业最好的奖励与肯定。与此相比,地方政府给出的200万元、300万元的奖励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当然,这并不是说地方政府的支持不重要,恰恰相反,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地方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但这种支持的表现形式,不应该是锦上添花,更应该是雪中送炭。一家企业上市了,地方政府送上200万元的奖励,这最多就是锦上添花而已。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尤其是遇到资金紧张的时候,地方政府如果能送上200万元,那就是雪中送炭了,对于企业来说,这种雪中送炭的支持远比锦上添花要重要得多。相信对于所有的企业家来说,他们都希望地方政府的支持是能够雪中送炭的,至于锦上添不添花,这其实并不重要了。在企业喝庆功酒的时候,地方政府的官员们哪怕就是空手而至,只要讲几句祝贺的话,那也就非常温馨了。

不仅如此,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两种不同的支持所得到的回报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这种锦上添花式的支持,200万元资金送出去也就送出去了,这200万元资金的本身是没有回报的,也不会重新回到地方政府的账户中来,这种支持是真正的“送出去”了。但如果是雪中送炭式的支持,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支持企业200万元资金,那么这种支持就是一种借出,甚至是一种投资,政府部门就可以拿到企业的股权。在这种支持方式下,最坏的打算就是200万元的资金“打水漂”了,“送出去”了。而正常情况是,在企业发展正常的情况下,每年可以得到股息收入,或利息收入。最好的情况就是企业成功上市了,那么这200万元的资金投入就可能变成2000万元,甚至更多。如此一来,地方政府又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出来支持本地企业的发展了。两种支持方式,哪一种更符合地方政府的长远利益,这其实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从地方政府来说,支持企业发展是有不同的方式来选择的。选择锦上添花的支持方式不是不可以,但更要重视雪中送炭的支持方式。这不仅符合企业的利益,也符合地方政府的长远利益。至于对企业成功上市的奖励,这就交由市场本身来完成,毕竟企业成功上市的本身就是对企业最好的奖励与肯定。而这个奖励也是奋斗与发展中的企业所最需要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