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跌停到涨停 麦趣尔的风从哪个方向吹

本周是中小板公司麦趣尔经过半年停牌后重新复牌交易的第一个交易周,对于麦趣尔的股价来说,也是动荡不安的一周,其股价经历了从跌停到涨停的过程。周一,该股股价跌停,由于停牌期间公司实施了10转增6股的股本转增议案,所以当天显示的跌幅达到了43.86%,随后两个交易日,该股仍然保持下跌的走势,但周四风云突变,在大盘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该股却逆势拉出涨停。



从跌停到涨停,麦趣尔股票走势的如此反复,让投资者有些摸不着头脑,不知道麦趣尔的风从哪个方向吹。莫非麦趣尔的救世市来了?

麦趣尔的走势确实有些出人意外。毕竟从公司方面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当天的两条信息并不足以支持股票价格的大涨,一条是《关于回购股份的债权人通知公告》,一条是《关于全资子公司设立子公司完成注册登记》。前者是将公司拟进行回购股份事宜告之公司的债权人,后者则是一家注册资金只有1000万元的孙公司完成注册登记。二者都算不上是什么“重大利好”,对于改善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一、公司实控人股权顶格质押存平仓风险

那么,麦趣尔的基本面是什么呢?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公司实控人所持有的股权顶格质押存在平仓风险。根据麦趣尔三季报,其大股东麦趣尔集团持有8303.98万股,其中6819.18万股已被质押,质押比例82.12%;实控人李勇持有700万股,质押比例接近100%。而早在今年6月8日停牌之前,麦趣尔就曾对外公告称,麦趣尔主要的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和董事长李勇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可能存在平仓风险。

正是基于实控人持股存在平仓风险的缘故,所以对于麦趣尔股票从6月8日开始的停牌,市场将其归结为“躲跌式停牌”。其目的就是为了给实控人解决股权质押危机、避免股票遭遇平仓争取时间。这种“躲跌式停牌”的做法是否合适当然是值得商榷的,这本身就反映了停牌制度的不合理。这也表明了沪深交易所重新规范停复牌制度的必要性。

而在“躲跌式停牌”的同时,为了缓解实控人的股权质押危机,麦趣尔公司方面出台了两项举措。一是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上海克恩顿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手乐电商40.63%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麦趣尔实际控制的公司。该收购行为既为“躲跌式停牌”找到一个合适的借口,同时也希望以此来提振公司股价,助实控人缓解股权质押危机。

二是推出股份回购计划,拟回购股份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含),不低于5000万元(含)。此举的目的同样也是为了提振公司股价,为解决实控人的股权质押危机再助一臂之力。可以说,为了缓解实控人的股权质押危机,麦趣尔可以说是鞍前马后了。

二、两大措施问题明显 难以提振股价

面对实控人的股权质押危机,麦趣尔方面虽然频频出招,但从对公司股票护盘的效果来说,基本上是做了无用功,效果非常有限,这一点从公司股票12月3日复牌后的跌停中可以得到佐证。为什么没能提振股价?归根到底在于两项措施都存在明显的短板。

就对手乐电商的收购来说,是遭到市场普遍吐糟的。虽然收购作价只有1.34亿元,但资产的增值率却高达616.22%。而在这种高溢价收购的同时,手乐电商却是典型的“垃圾资产”, 2013年-2015年分别亏损150.59万元、2144.38万元、998.07万元,2016年更是亏损7228.84万元,一度被“ST”,直到2017年才扭亏为盈,五年累计亏损8395万元。这样一个亏损资产,却要进行高溢价收购,麦趣尔到底是要拉实控人一把,还是要坑实控人一把,还真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麦趣尔是于2014年初上市的一家次新公司,而自上市以来,该公司资产收购的事情不断。但收购的资产质量却实在令人不敢恭维。除了此次拟收购的手乐电商之外,早在2015年,麦趣尔斥资2.98亿元收购浙江新美心100%股权进入浙江市场,但2017年,浙江新美心净利润仅68.27万元,今年上半年更是亏损737万元。而2017年,麦趣尔作价2.193亿元收购隶属烘焙行业的青岛丹香51%股权,增值率为271.25%,相关经营数据一直未公布,相必是丑媳妇难以见公婆。如此一来,麦趣尔的资产收购到底是为了做大做强企业,还是为了向有关方面进行利益输送,就很值得怀疑了。

而麦趣尔公司的业绩本身也难尽人意。该公司于2014年上市,公司业绩在2015年达到顶峰后变进入了发展的颓势。2015年-2017年,麦趣尔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125万元、2811万元、1884万元,逐年下滑。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了10.03%,但扣非净利润为1383.6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20.89%。从该公司频频下滑的业绩中,不难找到该公司频频进行资产收购的动力了。但垃圾资产收购得再多,对于提振公司的业绩又有什么帮助呢?只能是增加企业的包袱而已。而明知是垃圾资产却还要收购进来,这不就是因为这种资产收购无需当事人负责,而是由市场买单的缘故么,资产质量再差,最终买单的不过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已,公司方面不会因此而心痛。

至于麦趣尔公司推出的股份回购,那同样也是一朵“奇葩”。姑且不说其回购金额在5000万~1亿元之间,其数量有限,对提振股价的效果有限。单就其回购价格来看也够坑实控人的。其回购预案是11月16日公告的,当时麦趣尔股票停牌,其停牌前股价是24.60元,由于停牌期间实施了10转6股 派0.49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对应的除权价为15.34元。而麦趣尔回购股份的上限为14元,这不是要向上拉升公司股价,而是向下拉公司股价的后腿。如此的股份回购如何能提振公司股价呢?这不如说是在实控人的身上“捅一刀”。这样的股份回购议案也确实是让人醉了。

正是基于麦趣尔公司业绩的持续下滑,基于收购资产的亏损状态以及“奇葩式”的股份回购,这又如何能够提振公司股价,支持公司股价的上涨呢?因此,对于麦趣尔股价的涨停,投资者恐怕还要多留个心眼,其背后又有怎样“奇葩”的故事呢?也许时间会给出答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