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意味着什么

根据沪深交易所12月9日发布的消息,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沪深港交易所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沪深交易所表示,下一步3所将抓紧制订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允许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这是沪深交易所对外开放迈出的又一步,同时也是顺应资本市场发展之举。因为在此之前,尽管港交所从4月30日起开始接受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上市,随后,小米也于7月9日成了港股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但今年7月14日,沪深交易所联合下发通知称,自2018年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其他股票调入调出正常进行。也正因如此,尽管目前港股有小米、美团两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但两家公司并没有纳入港股通范围,内地投资者并不能通过沪深港通渠道投资这两家公司的股票。

从港股通暂不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到正式接纳同股不同权公司,这不仅是沪深交易所对外开放意识进一步增强的表现,同时也是对“父爱主义”的一种放弃。因为根据今年7月中旬沪深港交易所达成的共识,将为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设定一个“缓冲期”,以保护对“同股不同权”股权架构不太熟悉的内地投资者的权益。这种“保护”的说法显然是苍白的,因为香港市场同样也是刚刚接触同股不同权公司,港股都可以接纳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了,沪深交易所却还人为地“保护”投资者,不让同股不同权公司成为港股通标的,以供内地投资者来投资。这思想意识上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这确实是沪深交易所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进步,而且这也是一项“多赢之举”。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首先,这是对新经济公司发展的一种支持。同股不同权公司基本上属于新经济公司的范畴。而且纳入港股通的同股不同权公司主要指的是来自内地的新经济公司,如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小米、美团,都是内地新经济公司中的佼佼者。虽然这些公司选择了在香港上市,但这也是企业发展的一种需要,毕竟同股不同权公司目前并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因此,将这些公司纳入到港股通标的中来,这毫无疑问是对来自内地的新经济类公司的一种最好支持。

其次,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是对香港股市的一种支持。香港是中国的组成部分,香港股市同样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同股不同权公司在内的内地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是对香港市场的一种支持,而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以供内地投资者来投资,这同样是对香港股市的一种支持。

其三,是为内地投资者投资同股不同权等新经济公司提供一个投资机会。毕竟小米、美团这些公司都是内地新经济公司中的佼佼者,不少投资者都希望有机会能够投资这些公司,以分享新经济公司发展带来的成果。如果将这些公司拒之于港股通的标的之外,内地的投资者就很难投资这些公司的股票了。而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这就为内地投资者投资这些公司的股票提供了机会。至于在投资过程中出现盈亏那都是正常现象,关键就在于投资者自己对买卖时机的把握了。这显然不是交易所设立“缓冲期”可以解决的问题

此外,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有利于维护A股市场及沪深交易所对外开放的形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只是投资者引进来走出去,也包括企业的走出去引进来。像同股不同权公司目前不符合A股的上市条件,这类公司走出去上市是很正常的,何况还只是到香港上市,A股市场当然也要积极支持。这就包括积极为内地投资者投资这些同股不同权公司创造条件。因此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是有利于维护A股市场及沪深交易所对外开放形象的。相反,如果长期将同股不同权公司拒之于港股通的大门之外,这反倒显得A股市场与沪深交易所有些“小肚鸡肠”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