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建科院独董投弃权票帮百万年薪高管喊冤的醉翁之意

A股上市公司的独董一直有“花瓶”的美誉,其言外之意,独董是只拿钱不管事的,遇到有关议案表决时,独董只需要投赞成票即可。



但也未必尽然。如在建科院12月10日召开的董事会,该公司独董郑学定对会议审议的6位公司管理层2018年薪酬与考核方案的议题均以投弃权票的方式表达了不同的意见。郑学定公开对董事会的议案说“不”,这是颇吸引市场眼球的事情。但出乎市场预料之外的是,郑学定对董事会议案说“不”并不是认为管理层的薪酬过高,相反的,他认为建科院高管的薪酬“与同类上市公司相比偏低,无法起到对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这话在投资者听来似乎格外“刺耳”。

作为上市公司的独董,应更多代表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毕竟在上市公司的董事会构成中,是没有中小投资者的名额的,而至于其他的大股东及重要股东,基本上都有自己的董事席位。上市公司的主要高管,基本上也都代表着大股东或各位重要股东的利益。所以,在上市公司董事会的组成中,独董就代表着中小投资者的“喉舌”。但没想到的是,虽然建科院的独董发声了,甚至是说“不”了,但其发声比不发声更让中小投资者难受。因为独董不仅没有代表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是直接站到了高管的立场上,甚至是在直接为高管代言。

关键是建科院独董郑学定之所言并不属实。据建科院2017年年报显示,董事长叶青去年在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13.62万元(税前,以下均同),陈泽广(总经理)为104.63万元,莫福光(董事)为87.16万元,刘丽(董事、财务总监)为87.61万元,刘俊跃(副总经理)为87.43万元,毛洪伟(副总经理、董秘)为86.97万元。而统计显示,2017年A股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平均年薪为43万元。很显然,建科院6位高管的薪酬在A股上市公司中并不低,是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的两倍。

而即便是与同类上市公司相比,建科院高管的薪酬同样不低。作为建科院主要竞争对之一手的苏州设计研究院于2016年2月上市,并在2017年3月更名为了启迪设计。2017年,启迪设计董事长戴雅萍领取的薪酬为97.45万元(税前,以下均同),董事、总经理查金荣为97.12万元,董事、副总经理靳建华为94.23万元,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华亮为94.05万元。可见,建科院董事长与总经理的薪酬甚至高于启迪设计。而启迪设计的业绩明显高于建科院。2017年度,启迪设计营业收入为5.08亿元,净利润为7041.63万元;同期建科院营业收入为3.82亿元,净利润为3398.78万元。

那么,作为建科院独董的郑学定,为何不仅不为中小投资者代言,甚至还置一些基本的事实于不顾,来为年薪百万的高管喊冤呢?这其中的醉翁之意恐怕并不在酒。

首先,这是向高管、向公司大股东“表诚意”的一种方式,表明自己是与公司大股东、与高管们站在一边的。这一点对于公司大股东与高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目前独董的聘用基本上都是由大股东与上市公司说了算,所以独董也必须看大股东、看高管的脸色行事。因此,独董必须要站在大股东、高管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而不是站在中小投资者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也正是由于能够妥善处理与大股东、高管关系的缘故,所以郑学定作为独董“很吃香”。除了出任建科院的独董之外,郑学定还是另外3家上市公司1家退市公司的独董以及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独董。郑学定能“顶格”出任上市公司独董一职,这也足见其受上市公司欢迎的程度了。

其次,建科院独董郑学定为百万年薪高管喊冤,不排除这也是为自己“喊冤”的一种艺术。建科院董事长、总经理们的百万年薪在郑学定看来都低了,那么公司独董们拿的10万年薪是不是也该考虑调整调整了呢。回首今年年初,万科独董刘姝威紧紧地与万科团队站在一边,结果收到万科送出的“大礼包”,独董薪酬翻倍,由每月2.5万元增加到5万元。这样的好事,又有哪一位独董不希望落到自己的头上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