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边募资创新高,一边新股大量破发”,港新股现象说明了什么

2018年进入尾声。环顾全球的资本市场,香港股市无疑占据着一个重要的位置。那就是港交所有望夺得今年全球资本市场IPO募资金额的第一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已有209家公司在港上市,募资总额约2800亿港元,募资额领先第二位的纽交所74亿美元。



今年香港股市新股发行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向新经济类公司伸出了热情的双手,积极拥抱新经济公司。为此,港交所修改了新股发行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的企业与业绩亏损的企业登陆香港市场。正是这一修改,极大地增加了香港股市的吸引力,一大批来自内地的新经济公司纷纷进入香港市场。如小米与美团两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今年都相继在港交所上市,仅这两家公司的募资金额就超过了800亿港元,占据了港股今年IPO募资的四分之一以上。

不过,尽管港股今年募资金额高居全球IPO市场的榜首,但港股今年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今年新上市的港股破发率超过80%,其中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比例也超过了40%。即在破发的新股中,约有一半在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因此,尽管港交所夺得了全球IPO市场的第一名,但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却并不尽人意。如两只同股不同权公司小米与美团今年相继破发,其中小米甚至在上市首日即告破发。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一边是募资夺得全球第一,甚至创出港交所八年来的新高,一边却是新股频频破发,这一现象的出现尤其令人关注,甚至也令不少内地投资者不解。根据内地投资者的理解,就成熟的市场来说,在新股频频破发的背景下,成熟的发行人也会暂缓IPO发行,这些发行人会提心发行价太低,损害公司的利益与老股东的利益。

并且根据A股市场的经验,在新股频频破发、尤其是新股上市首日频频破发的情况下,新股发行通常是会受阻的。像港交所这种新股上市首日频频破发的事情,如果是发生在A股市场,那么新股发行就会面临着发行困难的问题,甚至会被叫停IPO。在这种情况下,要夺得全球IPO市场募资第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正因如此,香港市场这种新股现象的出现,受到内地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同时也给内地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以启示。

通常说来,在香港这样相对成熟的市场,在行情低迷,新股频频破发的情况下,一些发行人确实会放缓IPO进程。但今年香港市场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香港对发行制度进行了改革,积极拥抱新经济公司,这对内地新经济公司构成了巨大的吸引力。实际上,内地企业对于IPO是没有抵抗力的,只要能上市,就会抓紧机会上市。所以,尽管香港股市新股上市后频频破发,但来自内地的IPO企业上市热情仍然不减,这是导致香港股市“一边新股频频破发,一边新股募资勇夺全球第一”的重要原因。

当然,仅有内地企业IPO热情高涨显然还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要让香港市场还能够接受这种IPO热情。与A股相比,香港市场在制度上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一是承销商对新股发行额度进行包销。面对新股频频破发的局面,实际上香港股市同样面临着新股发行困难的问题,比如有的新股发行,投资者的认购明显不足。但在这种情况下,由承销商对新股发行额度进行包销,以此确保新股发行的成功。

二是做空机制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也确保了IPO发行的顺利进行。在A股市场,做空机制被认为是会损害到投资者利益的。不过在成熟的香港市场,情况则正好相反。如果没有做空机制,面对新股频频破发,投资者买进新股就只有亏损一条路了。但因为可以做空,投资者就可以通过做空来锁定风险,甚至通过做空来赚钱了。所以我们看到,在小米上市前夕,港交所发布通告,将小米在上市首日即纳入卖空证券名单,允许对小米上市首日进行卖空操作。正因为可以卖空,所以新股破发带给投资者的未必就是损失,这也保证了香港市场IPO的顺利进行。如果没有做空机制,对于投资者来说,破发就是损失,那么新股发行自然就会受阻。就此而论,做空机制是保护新股在破发情况下仍能顺利发行的守护神。

如此一来,为什么香港股市的IPO可以在新股频频破发背景下还能夺得全球IPO市场募资第一名的桂冠也就不能理解了。也正因如此,对于香港市场上新股上市后的频频破发现象,内地投资者不能用看待A股市场的新股破发来理解。而且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一定要改变A股市场只能做多的单边思维,投资港股,不仅要学会做多,更要学会做空,通过做空来规避风险,争取收益。如果只有做多的单边思维,那么面对香港股市新股上市后的频频破发,投资者就无能为力了。相反,如果学会了做空,那么新股上市后的破发就不那么可怕了,IPO在破发的情况下继续前行原来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