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退市常有 重新上市不常有

据有关媒体报道,“重新上市第一股”长航油运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上市前的最后准备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最快年内就将重新挂牌上交所,正式回归A股。虽然从目前的进展来看,长航油运在2018年复牌的可能性很小,但进入2019年后,长航油运随时都有可能回归A股市场。



长航油运重新回归A股市场,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自从2001年4月23日水仙电器拉开A股上市公司退市的序幕以来,近18年来,A股市场只见上市公司退市而不见退市公司重新上市,退市常有,重新上市还真没有,重新上市制度几乎形同虚设。直到11月2日晚,长航油运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的通知,同意公司股票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重新上市第一股”因此应运而生。

对于A股市场来说,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是有积极意义的。首先,它是对长航油运退市后所付出努力的一种肯定。长航油运退市后进入三板市场,名称改为“长油5”。进入三板市场之后,长油5实施了破产重整,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公司的效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28亿元、5.60亿元和4.11亿元。公司已满足重新上市的条件。因此,长航油运重新上市,这是对该公司所付出努力的一种肯定。这对于其他退市公司来说,也是一种鞭策,让它们有了努力的方向。

本文有视频版《海洲实话》,并且今日上午9点有直播,9度财经皮海洲直播室13906等你,可关注皮海洲,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其次,长航油运作为退市公司获得重新上市的机会,这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毕竟目前上市公司的退市,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是一个软肋,退市的损失都是由投资者来承担,进而形成上市公司退市,投资者买单的局面。因此,退市公司如果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重新上市的机会,这是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如长油5,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其投资者人数接近12万人。长油5重新上市,是对这些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最好保护。

不过,尽管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后意义重大,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还是要理性地看待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不能因为长航油运可以重新上市,而忘记退市股的投资风险。仿佛在长航油运打通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通道之后,其他退市公司就都可以获得重新上市的机会了。以至投资者在面对上市公司退市的时候,会充满各种幻想,博弈这些公司退市后,还有可能重新上市。毕竟目前在A股市场上,中弘退将面临着退市的命运,而*ST长生也将面临着强制退市。投资者不能因为有了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就忘了这些企业退市的风险。

其实就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尽管长航油运得以重新上市,并因此打通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通道,但A股市场的状况是,退市公司常有,而重新上市公司并不常有。毕竟企业退市后,重新上市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对于退市公司来说,退市后的发展困难重重,远远没有了公司上市时的种种优势,在上市时都不能重振公司经营的情况下,退市了要重振公司的经营发展无疑是难上加难。

而退市公司要重新上市,除了在财务指标上有着严格的考核之外,还有“三无一有”的要求。即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以及主营业务具有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对于很多退市公司来说,“三无一有”的要求是很难做到的。这同样是很多退市公司的“死穴”。

长航油运之所以能够重新上市,显然与其背后强大的央企背景是分不开的。所以,长航油运退市后,能够顺利地实施破产重整,剥离最大的亏损源VLCC船舶,并很快实现公司的盈利,且同时还满足“三无一有”的要求。可以说,长航油运所具有的优势是其他很多上市公司所不具备的。因此,长航油运可以顺利地重新上市,但其它退市公司仍然还只能在三板市场苦苦挣扎。

可以说,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只是个案,而没有普遍性。只有在退市后确实取得了实质性发展、公司基本面有了巨大改变的公司才有可能获得重新上市的机会。但这样的公司在退市公司中只是极少数。所以尽管有长航油运成为“重新上市第一股”,但投资者对退市公司的投资风险还是要高度重视,不要参与到退市公司会否重新上市的博弈中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