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股市如何提振市场信心?

在今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围绕2019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提振市场信心”。



生活中有一句谚语: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提振市场信心,对于搞好2019年我国的经济工作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具体到我国股市中来,提振市场信心,对于2019年我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同样尤为重要。回首2018年的A股市场,股指节节走低,甚至击穿2016年初形成的“熔断底”并创出2449点新低,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市场信心的缺失。因此,提振市场信心,是2019年我国股市需要直面的一个现实问题。

那么,2019年A股市场该如何来提振市场信心、提振投资者信心呢?基于A股市场的现状,要提振市场信心,有这几方面的问题是必须加以解决的。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首先是对限售股减持必须予以规范。2018年股市持续走低,限售股股东接连不断的减持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以今年四季度为例,股指已经创出2449点的新低,而且管理层也在推进维稳,但限售股股东仍然减持不断。如截止12月13日,今年四季度沪深两市共计发生了3216笔股东减持交易,涉及704家上市公司,累计减持股份数量高达43.08亿股,减持市值约428.98亿元。并且有54家公司出现股东的清仓式减持。限售股股东的这种减持,不仅直接抽走了市场的资金,同时对投资者的信心也是一个打击。

因此,要提振市场信心,就必须对限售股的减持予以规范。比如,业绩亏损公司以及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其限售股股东不得减持;窗口期不得减持,如重要信息披露前后,以及重大利好执行期间,诸如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前后,上市公司回购期间,高送转消息出台前后,重要股东增持信息披露前后等。同时,高管辞职也不得提前套现,其持股仍然按照高管持股对待,执行高管持股减持的政策。此外,上市公司实控人持股降至20%时,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减持,而只能通过场外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有意向接手公司经营与管理的机构投资者或企业法人。以此规范限售股股东减持,减轻限售股减持带给二级市场的冲击。

其次,放缓或暂停IPO节奏,进一步完善IPO制度,优化IPO公司的股权结构。股市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无可厚非的,但这种支持需要注意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二是IPO制度要完善合理。前者顾名思义并不难理解,后者却是A股市场必须高度重要的问题。IPO制度只能是一种融资制度,而不能是一种圈钱制度,否则,就会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打击。

企业上市需要进行融资这是很正常的。但由于IPO公司股权结构不合理,结果导致每一家公司的上市都给市场带来数倍于首发流通股的限售股,IPO成了限售股的生产机器,股市也因此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比如总股本4亿股的公司上市,限售股的规模是首发流通股的9倍。如此一来,企业上市融资金额其实不大,但限售股股东套现的金额却是首发融资规模的数倍甚至数十倍之多。因此这个问题必须加以解决,比如将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控制在总股本的三分之一之内,使IPO公司的股权结构得以优化。

其三,是完善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包括对上市公司董监高实行问责制,如并购重组的问责,退市环节的问责等。同时完善法律法规,实行严刑峻法,对A股市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重罚,包括对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公司实行强制退市。让各种违法违规者吃不了兜着走,而不是让各种违法违规者有利可图。特别是欺诈发行等重大违法者,不仅企业退市,而且要赔偿投资者损失,同时主要责任人应处以不低于20年的有期徒刑,让其把牢底坐穿。

此外,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一环。如果一个市场不能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个市场是很难提振投资者信心的。这是A股市场的一大软肋,这个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比如退市环节投资者保护的问题,集体诉讼问题等,都有必要在2019年提到监管的日程中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