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回首2018:证券分析师评选活动要不要继续下去?

在业界有着“券商奥斯卡”之称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自2003年推出以来,已经成功地主办了15届。今年将进行第16届最佳分析师评选。而今年9月18日就是第16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拉开序幕的日子。但今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风云突变,以至该项评选活动被迫搁浅。


事情的起因是马军、廖蕾“不雅饭局事件”。随着9月18日的到来,当天,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兼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军及分析师廖蕾与买方机构在某饭局上的亲密照片、视频文件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该事件因此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该饭局也被认定为是一个“拉票饭局”。


为此,当天中午,《新财富》杂志在官网发布消息,认为网传方正证券马军等与买方机构的相关照片、视频文件,影响非常恶劣;取消方正证券马军等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参评资格;取消相关投票人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投票资格。


然而,“不雅饭局”事件的影响还在发酵。基于“饭局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至9月21日,已有30家券商宣布退出新财富评选,同时证券业协会也退出评选并支持券商及分析师退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为此,新财富作出决定,暂停第16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因此宣告搁浅。


从新财富作出的决定来看,是暂停第16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这其中的关键词是“暂停”。而既然是“暂停”,而不是“终止”第16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至少从文字的理解来说,分析师的评选活动还是可以恢复的。只不过“暂停”的时间有多长,何时能够恢复评选,这倒是一个悬念。因此,从新财富的决定来看,并无终止分析师评选之意。


不过,从舆论的反应情况来看,新财富分析师的评选活动已经是夭折了。市场进入“后新财富时代”,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一种商业模式的终结。”甚至认为,券商分析师靠登顶新财富谋求一朝成名、年薪百万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新财富评选造星机制消亡。很显然,在舆论看来,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已经寿终正寝,没有必要再继续下去了。


马军、廖蕾的“不雅饭局事件”确实暴露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过程中的一些歪风邪气,暴露出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在规则设计上的不足。因此,新财富暂停第16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投票的决定是正确的。但这种“暂停”是要对评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对评选规则加以完善,而不是从此就叫停了证券分析师的评选,从此就不再搞证券分析师的评选了。


实际上,证券分析师证选活动是有积极意义的。一方面是引起券商研究所对证券分析及分析师的重视。如果没有这种评选活动,重不重视证券分析,重不重视分析师的工作,大家都一样,没有一个标杆,券商研究所自然也就不会重视这项工作了。而从股市的发展现状来看,证券分析与研究是很有必要的,目前这项工作不是做得太好,而是做得很不够,还有继续加强的必要。


另一方面是给证券分析师提供一个标杆,提供一个向上的动力。虽然人们对新财富分析师已经成为券商分析师财富阶层的象征充满了争议,但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这是分析师们前进的重要动力。实际上要成为新财富分析师是要付出艰辛与努力的。如果没有了这种评选,分析师们也就失去了动力,还有谁会认认真真地做证券分析呢?


所以,尽管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但这并不能否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活动的积极意义。有关方面不能倒洗澡水连婴儿一起倒掉了。作为“券商奥斯卡”,这个评选活动还是有必要继续搞下去的。重要的是要修改投票规则,一方面是要反对拉票等不正当行为,让拉票变得不容易;另一方面是要赋予中小投资者投票的权力。像目前这种投票方式,主要是由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等机构投资者来投票,这并不能代表中小投资者意志,很容易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