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刘姝威是否适合出任格力电器独立董事

提起格力电器,人们自然会想起一个女强人的名字:董明珠。这二者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董明珠不仅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同时还是格力电器的代言人。



不过,进入2019年,又一个不同平常的女人,也要把自己的名字与格力电器联系在一起了。这个女人叫刘姝威,中国资本市场的“名人”, 2002年因“蓝田事件”名声鹊起,并由此荣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人物”。2017年,因其在“万宝之争”中旗帜鲜明地站在万科团队一边,而被聘请为万科的独立董事。不过,对于刘姝威出任万科独立董事一事,从其提名万科独立董事之初开始,市场就对刘姝威的“独立性”提出了强烈的质疑,而在2018年的表现中,刘姝威也确实再次表现出其“不独立”的特性,继续搞站队的做法,炮轰万科的另一位重要股东“宝能系”,一度在股市上闹得沸沸扬扬,甚至引发万科股价的大跌。

那么,刘姝威又是如何跟格力电器联系在一起了呢?这要起源于1月1日晚,格力电器的一纸公告。从2018年6月开始进入超期服役状态的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终于要改选了。2019年新年伊始,格力电器于1月1日晚发布《关于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等公告称,格力电器定于2019年1月16日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等事宜。这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刘姝威入选了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而且刘姝威也已发表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声明》,声称自己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深交所业务规则对独立董事候选人任职资格及独立性的要求。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那么,刘姝威是否适合出任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呢?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令人关注的问题。而从刘姝威出任万科独立董事的表现来看,刘姝威作为万科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是倍受市场质疑的。而这里的“独立性”,不单纯是指相关制度上所规定的各种独立性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在股东之间保持独立性,而不是站在某一方的立场上说话。但从刘姝威出任万科独立董事后的表现来看,明显是站在万科团队一方而打压“宝能系”。在“万宝之争”时,刘姝威作为社会人士支持万科团队而打击宝能系,是无可厚非的,但成为万科独立董事后,仍然坚持原来的做法,就完全把独立董事的独立性踩在了脚下。

而且,刘姝威这种丧失独立性的做法,已严重危及到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实际上,作为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应更多代表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刘姝威一味炮轰“宝能系”的做法,不仅让其丧失了独立性,而且还直接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如去年1月30日,刘姝威公开致信证监会及刘士余主席,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引发当天万科股价大跌5.73%。事实表明,刘姝威的公开信不仅不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相反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严重损害。而且对到期资管计划采取“立即清盘”的做法,也是非常粗暴的,并无可行性,是危及股市平稳发展的,因此也是损害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正是基于刘姝威出任万科独立董事后的种种表现,刘姝威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其实是不合格的。这也决定了刘姝威出任格力电器独立董事同样也很难合格。

首先是同样面临着“独立性”的问题。根据刘姝威自己的说法,刘姝威与董明珠的私交不错,刘姝威曾自称是董明珠的“闺蜜”。作为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作为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能否保持独立性就是一个现实问题。

其次,在“独立性”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刘姝威恐怕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同样难有作为。因为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的董明珠来说,其身上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就是轻视投资者的作用。最明显的就是2016年10月28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对投资者发飙: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格力人从1个亿、从1%利润都没有甚至亏损的企业做到今天,达到13%的利润,是靠你们来吗?正是基于董明珠身上的这个缺点,所以作为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应更多地承担起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使命。但作为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能承担起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使命吗?

也正因如此,刘姝威并不适合出任格力电器独立董事。但从刘姝威提名为格力电器的独立董事候选人来看,这也暴露出了现行独立董事制度的重要弊端。即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人选由大股东决定或由上市公司团队决定。如此一来,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自然就会看大股东脸色或公司团队脸色行事,而不是为中小投资者代言,为中小投资者谋利益。独立董事制度也因此背离了其初衷所在,成为名符其实的“挂羊头卖狗肉”。这样的独立董事制度要么干脆叫停,别让独立董事制度成了某些人的福利制度;要么推倒重来,让独立董事制度真正成为一项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制度。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