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在2018年全军覆没预示什么

时间进入2019年,这也意味着让投资者痛苦的2018年已经成为过去。毕竟在过去的一年里,沪深两市市值共减少逾14万亿元,人均亏损近10万元。



其实在过去的一年里,投资亏损的远不只是个人投资者,实际上就连投资基金也都是全军覆没。随着2018年的结束,基金2018年的投资排行也浮出水面。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286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4.48%,竟没有一只取得正收益。业绩冠军为上投摩根医疗健康,2018年收益率为-4.45%,排名第5-10的基金亏损均超过10%。

投资基金被称为是“专家理财”,但在2018年落了个全军覆没的结局,这无疑是非常令人尴尬的事情。特别是上证指数2018年下跌了24.59%,而286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亏损了24.48%, 与指数的跌幅几乎保持一致,这确实没有体现出“专家理财”的水平。“专家理财”遭遇打脸是显而易见的。那么,基金在2018年遭遇全军覆没的命运,这到底预示了什么呢?它至少说明了这样三个问题。

本文有视频版,详情可搜索9度财经官网,关注皮海洲,房间号13906,即可了解更多财经资讯

首先,它说明2018年的A股市场行情确实偏冷,没有给予投资者赚钱的机会。其事实也正是如此。因为在去年的行情中,除了1月份指数有所走高,并创下3587.03点的全年高点之后,随后11个月,指数全部处于逐波下跌的过程中,市场上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吃饭行情”出现。在这一路的下跌过程中,投资者除了亏钱还是亏钱。包括市场上的局部热点的炒作行情,也都没有持续性,投资者要想从中赚钱,无疑是困难的事情。这跟2017年的行情完全不同。虽然2017年股市也上演着“要命3000”的走势,即3000多只非蓝筹股下跌,甚至不少个股创出近几年新低甚至是历史新低,但蓝筹股作为一根红线受到市场的持续炒作,所以一些投资者,尤其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可以从中赚钱,但这样的机会在2018年并不存在,所以股票型基金在2018年的行情中也遭遇了全军覆没的厄运。

其次,基金在2018年遭遇全军覆没的命运也说明了投资基金理财水平确实存在问题。投资基金被称为是“专家理财”,那就应该表现出相对应的“专家水平”。但从2018年股票基金平均亏损24.48%,与上证指数下跌24.59%基本持平来看,基金基本上是在靠天吃饭,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实力。

这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虽然基金名为“专家理财”,但实际上并不重视理财。基金公司更重视的是基金规模,而不是基金的理财能力。因为根据现行的基金管理费收取办法,基金管理费的收取是与基金规模挂钩的,至于理财能力则是与基金管理费的收取相脱节的,所以,基金公司并不重视理财能力的提高,而是一味通过新基金的发行来壮大基金公司的规模,以此获得更多的基金管理费。如此一来,基金的理财水平不高也就并不令人意外了,基金投资基本上也就是靠天吃饭。

此外,基金在2018年遭遇全军覆没的命运也与基金的投资制度不合理存在一定的关系。2015年8月8日开始实施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股票型基金的持仓下限为80%。而在此之前,这一下限比例为60%。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这一修改,是希望发挥基金稳定市场的功能。但在股票下跌的背景下,股票基金依然保持重仓,这很容易导致股票型基金投资损失的增加。2018年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显然与这一规定有着密切的联系。

正是基于基金在2018年全军覆没的表现,基金投资在制度方面确实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一是必须改变基金管理费的收取方式,将基金管理费按规模收取改为按效益收取。让基金公司不再只是重要基金规模,更要重视基金收益。以此促使基金公司重视基金理财水平的提高。二是降低股票型基金持仓的下限,将基金持仓的下限降低到50%甚至更低的水平。毕竟目前的股票市场,有着众多的机构投资者,股票型基金不应再承担维护股票稳定的使命,面对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以及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再让股票型基金承担维稳使命这对股票型基金并不公平。特别是在股市行情下跌的情况下,基金重仓只会让其承担更大的投资损失,不利于基金投资收益的提高,因此也不利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